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视角:共和党大会·暴乱 布什的机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宏观把握世界大事

  新闻事件:共和党党代会纽约开幕

  历时4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召开,布什总统将正式被提名角逐总统连任,也标志着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届时将有约25万名示威者在纽约现身,令今次大会成为近36年抗议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党代会。

  暴力问题最后一次成为国家政治会议的主题是在1968年的芝加哥,当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一位誓不妥协的民主党市长展开论战,没想到,在美国全国引发了大规模骚乱。几个月后,尼克松击败休伯特·汉弗莱,当选美国总统。
上图:示威活动从昨日开始就拉开了帷幕。

  各种紧张因素最终都可能演变为最严重的骚乱

  几天前,大约20个美国人———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坐在康涅狄格州奥伦奇郊外一块空旷的田野上,讨论着“非暴力”问题。他们是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地波士顿出发的,计划到纽约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已步行了258英里,距离纽约还有大约1/3的路程。

  几个小时前,他们从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出发,刚刚与另一支名为“Stonewalk”的游行队伍会合。“Stonewalk”由“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组成,他们拉着一块重达1400磅的花岗岩纪念碑,也正在向纽约行进。这块纪念碑上写着:“战争中被杀的不为人知的公民”。

  两支队伍会合后,人数达到了50人左右。这些人一路走到纽约,并不是去“交朋友的”,更不是去旅游。他们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其中有佛教徒、和平主义者以及无法再忍受布什连任的民众。由于纽约警方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而部署了大批警力,因此,他们也在讨论一旦遇到身体暴力时该怎么办以及警察试图驱散他们时该如何应对。

  由于到目前为止在29日举行大型游行示威的场地还没有得到当局批准,再加上届时联邦调查局的强硬立场可能会引发不满,各种紧张因素最终都有可能演变为一场严重的骚乱。

  “用蛋白和糖的混合物向他们发出信息。”
抗议者正在制定自己的计划。在抗议共和党大会的网站上,一个名为“生物烘焙旅”的组织正制定如何扰乱“敌人”的计划:第一步,“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对他进行猛烈攻击”,然后,把这一战略转到大部分人身上,包括“准备好你的平底锅”,“用蛋白和糖的混合物向他们发出信息”。

  还有一个激进组织计划骑着自行车沿莱克星顿大街进行抗议活动,高呼“共和党人来了!共和党人来了!”的口号。他们是模仿18世纪马萨诸塞州工匠保罗·里弗的做法,当时,美国正在进行独立战争,里弗骑着一匹马在该州向公众发出警告,他当时喊的是:“英国人来了!”当时的英国人是美国人的敌人,显然,目前的这个组织把共和党人当成了敌人。

  还有一个“摇铃者”组织计划到时摇着2749个铃铛包围世贸中心被毁遗址,以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并反对战争。任职于左翼的《民族》杂志的利莎·费瑟斯通警告说:“8月底到纽约来的游客将会看到写有政治标语的非法壁画,而这个城市本身也将变成一个巨大的艺术基地。当你通过街头看到交通灯发出‘打倒布什’而不是通常的‘不许行走’的警示时,请不要奇怪。”

  给抗议者一个“下马威”
纽约市政府也制定了自己的计划。他们从联邦经济情报局以及陆军国民警卫队等机构召集了至少两万名安全人员,负责安全工作。据预测,在共和党召开大会期间,将会有4.8万名来宾到纽约,包括代表团、说客、记者等,这相当于平均每2.4个来宾就会配备一个安全执法人员。

  与此同时,联邦调查局正在审问计划到纽约的数十名抗议者,所有的被审问者都被问到三个同样的基本问题:你计划发动暴力事件吗?你知道别人计划发动暴力事件吗?你知不知道如果你拒绝提供你所知道的信息是一种犯罪行为?这三个问题立即招致人们对公民自由权利的关注,计划于大会期间在纽约举行长达一个星期抗议活动的“和平与正义联盟”的发言人比尔·杜布斯说:“这是政府打击反对意见的一部分,人们担心这样的胁迫会让公民感到恐慌。”

  而纽约市政府所能够希望这个城市做得最好的就是不要“搞得太糟糕”,在这个城市里,注册的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多五倍。但即使是这样的一个希望也许同样是徒然的。上周,纽约的共和党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想出了一个主意,他为那些钮扣上挂着一张自由女神图片并写有“和平政治激进分子”的抗议者提供了一项优惠,那就是———到百老汇剧院、博物馆、商店和饭店购物或吃饭可以打折,布隆伯格说:“空着肚子举行抗议活动不是好玩的,所以你们需要到饭馆吃饭,或者到商店买东西,也许为游行再买一双运动鞋。”

  共和党决定在“9·11”三周年前夕在纽约召开党代会

  2003年1月,当共和党宣布它要在纽约而不是新奥尔良和坦帕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精明而大胆的举动。共和党决定在“9·11”事件三周年前夕在纽约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这显得意味深长,他们的逻辑是:进一步提升布什作为战争领导人的地位以及他打击恐怖主义持续不变的决心。

  共和党一个委员会的成员罗兰·贝茨说:“我们所关注的是,纽约是这次会议的最佳地点,毕竟‘9·11’事件就发生在那里。”

  但三年前的布什和现在的布什相比,其声望已是今非昔比。

  在2003年1月共和党正式宣布在纽约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时,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正处于微妙时期;同时,布什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当时,布什总统在全国的支持率达到59%,68%的美国人支持军事推翻萨达姆政权,虽然民主党当时已经推举出几位与布什竞争的候选人,但都没有任何明显的优势。

  如今,布什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49%左右,而47%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在17个摇摆不定的州所做的民意测验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在其中13个州处于领先,尽管在大部分州克里与布什的支持率相差并不大。在纽约州最新一次民意测验中,布什的支持率仅为35%,而克里以53%的支持率遥遥领先,极有可能“攻克”纽约州。

  因此,布什本人本周抵达纽约市时将难以确保自己会受到英雄式的欢迎,他的竞选班子可能也知道该市不宜久留,因此特意安排布什在周四傍晚在大会上发表接受提名的演说之后,当晚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宾夕法尼亚州参加一个子夜集会。

  “我们在这次会议上需要的便是大规模的暴乱。”
暴力问题最后一次成为国家政治会议的主题是在1968年的芝加哥。当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一位誓不妥协的市长展开论战,没想到,结果会在美国全国引发大规模骚乱。芝加哥警方用以应对示威者辱骂和投掷物的对策只是催泪瓦斯和暴打。康涅狄格州参议员阿布拉哈姆·里比克夫走上演讲台谴责“芝加哥街头盖世太保的策略”。

  那次对于民主党来说是一次公共关系的灾难,几个月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击败休伯特·汉弗莱,当选美国总统。

  不过,由于本届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没那么激进,因此,这些游行活动与民主党不会有什么关系。但许多人仍旧认为,不论是谁在纽约组织游行活动,在大选迫在眉睫之时发生暴力事件,将再次对共和党人有利。

  美国当代文学大师诺曼·梅勒与儿子约翰·梅勒通过媒体公开交换他们对此次会议的看法。诺曼最近在《纽约》杂志上写到:“如果我能在共和党高层说上话,我可能会提这样一条建议:‘我们在这次会议上需要的便是大规模的暴乱。’”美国智囊组织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成员汤姆曼也说:“若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力冲突,那共和党便可为民主党人贴上极端分子和不爱国的标签。”

  布什能从共和党大会得到什么?
民主党大会对于克里人气回弹所起的作用相当小,而随后就是连续3周对克里越战记录真伪的激烈辩论,因此,布什现在前往纽约赴会几乎不用带什么包袱。《洛杉矶时报》上周的民意调查表明,布什现以3%的优势领先克里,而上月克里还领先2%。

  但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要从共和党大会上获得更多动力的可能性同样很小。当然,布什现在的来势比他老爸当年好多了———1992年共和党大会时,老布什比克林顿要落后21%。但以往成功连任的总统,在选战的这一节点上比对手领先的百分点数要高达两位数,“布什正处于边缘位置,他再也没有回旋余地了。”乔治敦大学政治科学家斯蒂芬·韦恩说。

  正如任何有在任总统参加的选战一样,布什必须捍卫自己的纪录,向选民阐述他值得连任的理由。共和党人认为,这将为布什提供一个获得新的动力的机会,将辩论继续下去,并为未来4年勾勒出详细的施政纲领。而此前的民主党大会关注于克里的经历,却没有提出明确的政纲。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迫切需要提出一些新政纲,哪怕只是为了表明他并不只是“陷在减税和伊拉克问题上”。但民主党人认为,无论布什为未来描绘出怎样的新图景,都无法超越布什4年来的政策,而这一政策已被证明是失败的。(专题撰文 杨孝文)

  抗议活动一览表

  8月29日预计25万反战示威人士会由住宅区游行至共和党大会场地麦迪逊广场花园。

  8月30日争取解决社会及经济问题的“我们仍旧振作”组织会由友联广场游行至麦迪逊广场花园。在2000年共和党费城代表大会期间组织最大规模示威的胡克拉,也会组织成千上万无家可归、贫穷及残疾人士到纽约示威。

  8月31日松散示威者会举行一整天的公民抗议活动,预计他们会在被称为“战争奸商”的大公司办公楼组织活动,并在傍晚时分占据麦迪逊广场花园附近的街道。

  9月1日一个名为“5公里行列会”的组织在早上开始由华尔街伸展到会场,中央劳工联合会计划在会场外集会。全国妇女组织会在中央公园示威。

  9月2日反战越南退伍老兵计划在友联广场守夜,其他示威者计划在汤普金斯广场公园聚会。

  (子琦/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