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鼠集团”号召掀翻“大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42 东南快报
一名装扮成自由女神的抗议者

  历时4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30日在纽约开幕,这是美国总统大选前共和党规模最大的一次竞选活动,也标志着美国选战进入冲刺阶段。

  随着美国大选即将来临,各种“好戏”也不断上演。除了形形色色的抗议活动外,《纽约时报》29日还发表社论,公开质疑美国现行的选举制度,要求废除“选举人团制度”。“老鼠集团”欲“倒象”

  29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一天,共和党代表相继抵达纽约。按照计划,在欢迎典礼之后,纽约市还将安排百老汇明星在8个不同的剧场为这些代表表演节目。但是,剧场内的节目还没开始,剧场外的“好戏”已拉开了帷幕。

  一个名为“老鼠集团”的组织在多个网站发布消息,号召人们加入该组织,并称要对共和党这头“大象”采取行动。

  “4时30分出现在8个剧场中的一个,准备好把大象掀翻在地。”网上的消息说。

  这个组织还说,这场“大戏”的“演员”包括“亲人、朋友、类似团体、激进的拉拉队长、游行乐队、失业工人、无政府主义者”等,他们的“道具”则包括老鼠耳朵、尾巴、胡须以及自行车和服装。

  法新社报道说,如果威胁成为现实,百老汇将上演一出“栩栩如生”的真人版大戏。972双靴子静默抗议

  与上述“好戏”的热闹不同,纽约市另外一个抗议活动则在中央公园内默默地进行着。

  代表着在伊拉克死亡的972名美军士兵的972双靴子静静地摆在中央公园的切里希尔喷泉周围,每一双靴子上都挂着一枚标签,标签上刻着死亡士兵的名字、年龄、军衔和籍贯。

  不远处,摆放着另外1000双不同颜色和大小的鞋子,代表着去年3月以来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无辜平民。

  这个名为“开阔视野”的展览由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主办,自今年1月起,已经先后在芝加哥、华盛顿等地展出,于28日在纽约开展。

  “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希望这个国家更清楚地看到我们所做的决定(伊拉克战争)。因此,展览取名‘开阔视野’。”该组织一名负责人说。质疑选举人团制度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29日发表社论说,在美国现行的“选举人团制度”下,一名候选人在得票总数少于对手的情况下还可能当选,这实在“荒谬”。社论称,应该废弃这一不公正的制度。

  在选举人团制度下,美国公民实际上不直接对总统候选人投票,而是由每个州的选民把选票投给承诺支持某个总统候选人的“选举人”,候选人必须在50个州及首都华盛顿特区的538张选举人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才能当选总统。根据选举人团制度,每个州都是由获多数票的候选人囊括该州全部的选举人票。也就是说,一个候选人在一个州获得选民多数票以后———即便是微弱多数———都将赢得该州全部的选举人票。

  《纽约时报》说,选举人团制度“阻碍大多数人的意志,扭曲总统选举并存在制造宪法危机的可能”。

  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尽管布什在总票数上落后民主党候选人戈尔50万张,但布什最终还是凭借“选举人团”的优势赢得大选。

  “从那时起,多数人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在我们的制度下,总统并不是由选民自己选出,而是由538个选举人选出。”社论说。

  社论还说,“选举人团制度”对那些小州不公平,无论有多少居民,这些小州的“选举人”只有3人。这就导致总统候选人将过多的注意力、金钱、承诺都给了那些对选举有决定意义的大州。

  “多数人没有决定权,每张选票之间并不公平,这些理由足够(让我们)放弃这个制度。”《纽约时报》最后说。(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