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力猛可发射导弹,“鲨鱼”给军舰当保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45 中国日报网站
“鲨鱼”快艇模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型快艇。它的造型奇特,速度飞快,还具有很好的隐身性。这种快艇就是“隐形高速攻击侦察艇”,由于其缩写与英语中的“鲨鱼”谐音,因此又被称为“鲨鱼”快艇。

  2000年,美国海军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湾遭遇恐怖袭击,被恐怖分子用装满炸药的小艇炸了一个大洞。这起事件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高度重视,如何在近海保护军舰免受袭击成为美军的重要课题。“鲨鱼”快艇就是美军心目中的“军舰保镖”。

  “鲨鱼”快艇的模样很怪,它采用“小水面线双体船”设计,从侧面看好像一个战斗机驾驶舱架在了两个浮筒上,从前面看则像一个滑雪运动员。快艇全长12米,由于它采用了模块化、折叠式设计,外挂梁和浮筒可以折叠起来,这时它的长度不变,宽度和高度减少到3.6米,可以放到一个特制的大箱子里,随军舰进行远洋部署。“鲨鱼”快艇独特的外形大大减少了有效雷达反射面,加上船身大量使用吸波涂层,它的红外、雷达和光学信号特征都比较小,因此具有较强的隐身能力。从武器装备上看,“鲨鱼”快艇的火力丝毫不亚于一架武装直升机,它装备着20毫米高速舰炮、40毫米榴弹发射器,还能发射“狱火”导弹。有人说,“鲨鱼”快艇是武装直升机与快艇的“混血儿”。

  “鲨鱼”快艇水下船体像两枚鱼雷,阻力比传统船体要小得多。它采用定向喷水推进方式,航行时水的阻力很小,可以轻松实现65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在近海地区执行任务时,它可以以低速或半潜式漂浮方式长时间在水中徘徊、巡逻,在发现目标后,它就会像真正的鲨鱼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扑向它们。

  “鲨鱼”快艇能够支持多种武器和传感器系统,因此能够应对多种不同威胁。在执行保护军舰的任务时,“鲨鱼”快艇会成群部署,它们或潜伏,或游弋,能够有效对付高速武装快艇和柴电潜艇。它们还可以在浅海探测并排除水雷,为军舰担当“清道夫”。此外,“鲨鱼”快艇还可以随两栖支援舰近海作战,或随远洋舰只一起部署,在深海执行战斗任务。(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8月25日第十版)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