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要帮中亚四国找出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50 上海青年报

  在与哈、吉、塔、乌等国外长的会议中,日外相川口顺子许诺——

  据新华社报道8月28日,为期一天的首次“中亚+日本”外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中亚和日本的关系以及中亚安全等问题。

  俄加入“中亚+日本”对话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萨法耶夫出席会议。由于当天俄罗斯正式加入了由上述4国成立的中亚经济合作组织,因此俄罗斯副外长拉佐夫也出席了会议。

  川口顺子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此次“中亚+日本”外长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与会各国代表对“中亚+日本”这一新的对话模式表示支持,并愿意继续这样的对话。

  邀请各国外长明年接着谈

  川口顺子说,当今世界面临着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得不到控制以及毒品走私日益猖獗等问题,加强同中亚国家的合作有助于解决好这些问题。她说,日本政府希望中亚国家元首于2005年到日本举行会晤,进一步发展“中亚+日本”对话模式。

  经阿富汗从巴基斯坦“出海”

  川口顺子表示,日本将向中亚国家提供包括财政支援在内的帮助,以促进中亚内陆国家早日实现“获得出海口的愿望”。为此,日本政府建议中亚各国加快建设地区性的铁路交通网,随后铺设一条通过阿富汗的铁路,而该铁路将与巴基斯坦的铁路接轨,并最终连通到巴第一大海港城市卡拉奇。

  新闻分析>>

  日本帮中亚找“出海口”图什么?

  日本此次启动与中亚四国的定期对话机制,并明确提出要帮这些国家获得“出海口”,主要就是因为日本认为它在中亚拥有非同寻常的战略利益———

  瞄准中亚的石油资源日本是个能源高度缺乏的国家,其石油资源100%依赖进口,其中87%来自中东。为了降低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性,日本近年来开始考虑能源进口多元化。除了与俄罗斯就铺设“安纳线”输油管道问题加强协商之外,中亚地区也成为日本的重要目标。但中亚与日本相隔万里,要获得该地区的石油,就必须建设出海通道,先经陆路再从海路运送石油。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早已将中亚国家视为自己的“重要油源”。日本很可能会与中国在该地区展开新的“能源竞争”。

  与美国合作渗入中亚由于地处亚洲腹地,中亚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日本希望通过渗入中亚地区,实现其自身利益,并加强与美国的联盟。在日本提议的“出海口”计划中,阿富汗目前正驻扎着美国的大量部队,而巴基斯坦则历来是美国在南亚的重要伙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