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绑架两法国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54 新京报

  要求法政府废除禁止在公立学校内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

  法国外交部28日发表了一个简短声明,呼吁伊拉克武装组织释放两名法国记者。

  本月19日晚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本报综合报道

  据半岛电视台28日播放的一盘录像带称,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军”的组织声称已经绑架了2名法国记者,要求法国政府在48小时内废除禁止在公立学校内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该组织认为此法令是对“伊斯兰教和教徒人身自主权的侵犯”。

  伊武装未表示是否杀害人质

  在三四秒钟的录像中,两个法国人站在绣有“伊拉克伊斯兰军”字样的黑幕前。录像中并没有透露两名人质的姓名,但这两个记者所在的媒体马上认出了这两个人正是本月19日晚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谢诺首先出现在录像里,他用生硬的阿拉伯语说“我们在伊拉克伊斯兰军手里”。然后,马尔布吕诺用法语说:“首先,我想告诉我的家人一切都好,他们对我们很好。”

  半岛电视台的播音员说,“伊拉克伊斯兰军”认为法国禁止穆斯林在学校里穿着带有宗教特点的服饰是“对伊斯兰教和个人自由的侵犯”,要求法国政府48小时内废除这项法律,但并没有说这是最后通牒,也没有表示如果法国政府拒绝废除改法令是否要杀害人质。“伊拉克伊斯兰军”还曾经绑架过意大利记者恩佐·巴尔德尼,当时他们要求意大利政府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后,该组织处死了这名意大利记者。

  这两名记者的同事都对他们俩的命运非常担心,但稍感欣慰的是至少得知他们俩还活着。

  法国总理开会研究营救方案

  法国外交部28日也发表了一个简短声明,呼吁武装组织释放两名记者。“在巴格达的法国大使馆,已经像法国政府一样行动起来,我们再次要求释放这两名法国记者。”希拉克总统的发言人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答应绑架分子的要求时说:“我认为我们还没到那一步。我们必须看到(放人)条件是什么及其可信度。”

  针对这件事情,法国总理拉法兰29日取消了原定会议,紧急召集外交部、内政部和交通部的3位部长,研究有关对策。法国内政部则紧急召集法国穆斯林宗教委员会成员,商讨如何与伊武装分子接触等问题。法国穆斯林宗教委员会主席布巴克尔对绑架法国记者的行为表示震惊,认为这是可耻的敲诈,表示他们拒绝任何外国势力干涉法国政府和法国穆斯林的关系。但他同时也希望法国政府取消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范辉)

  安全局势

  伊北部交火死伤36人

  本报综合报道

  驻伊拉克美军29日说,伊拉克武装人员当天在伊北部向美军发动袭击。双方激战造成2人死亡,34人受伤。

  美军上尉安杰拉·鲍曼说,当天黎明前,在位于伊北部重镇摩苏尔以西约50公里处的泰勒阿费尔,美军巡逻部队两次遭遇袭击。根据美军的说法,第一场战斗爆发于凌晨3时。据守在一座清真寺内的武装人员向一支过路的美军巡逻队发射了数枚枪榴弹。3小时后,这些武装人员再次从清真寺内向美军发起攻击,美军还击。战斗中,2名武装人员被打死。另据目击者说,交火还造成34名平民受伤,其中26人是妇女和儿童。

  鲍曼说,由于当地天气炎热,很多人晚上都睡在屋顶,因此在战斗中被飞溅的碎玻璃划伤。美军方面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摩苏尔市距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位于以反美活动频繁而著称的“逊尼三角地带”。(范辉)

  伊副总理访问伊朗

  为缓和双方紧张的外交关系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副总理巴勒姆·萨利赫28日前往伊朗进行访问。在2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萨利赫表示,他和伊朗外交部长卡马尔·卡拉兹进行了一次友好的会面。

  他说:“我给伊朗政府和人民带来了伊拉克方面友好的信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密德·雷扎·阿瑟夫说:“伊朗和伊拉克是邻国,我们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话题。”

  巴勒姆·萨利赫这次访问伊朗主要是为了缓和一下伊朗和伊拉克紧张的外交关系,由于近来一些伊拉克官员屡屡指责伊朗卷入伊拉克内务,甚至暗中教唆伊拉克抵抗武装的暴力活动,这使伊朗方面甚为恼火。

  28日晚上,伊朗总统哈塔米再次重申伊朗没有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抵抗武装。他说:“我们对伊拉克的政策是解决伊拉克的问题,我们希望伊拉克和平。尽管我们和美国有矛盾,但我们不会将此转嫁到伊拉克身上。”另外,本月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了一名伊朗外交官,同时伊拉克警方逮捕了3名为伊朗通讯社工作的记者,更使得伊朗和伊拉克关系紧张。

  巴勒姆·萨利赫另外一个目的是为阿拉维总理访问伊朗做准备。伊朗外交部29日表示,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访问伊朗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范辉)[责任编辑:李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