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杰夫冲突盘点:西斯塔尼大赢 萨德尔战术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24 新华网

  美英法报纸评纳杰夫冲突结局,认为西斯塔尼是最大的赢家,萨德尔只是战术撤退,总理阿拉维再次失分。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8日发表的文章说,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作为中间人促成一项和平协议,终结一名狂妄自大的神职人员与伊拉克政府及其美国支持者之间的致命冲突。为了达成协议,西斯塔尼既显示出自己的道德权威地位,也表现出在一夜之间掀起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支持者的大规模运动的能力。然而,就在西斯塔尼美化自己什叶派穆斯林杰出领袖的形象时,反美的什叶派神职人员穆克塔达·萨德尔却做成了一笔最好的买卖:被指控为杀人帮凶的萨德尔在离开清真寺时被赦免了可能犯下的一切罪行,受到邀请加入国家政务,并使得他手下的民兵获得自由———其中大部分人仍然全副武装。落入下风的则是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支持他的以美国为首的军队。阿拉维不能保证萨德尔停止纳杰夫以外和库费周围地区的武装活动,完全保留了萨德尔重整军队并继续令政府感到头疼的可能性。至于美军士兵,他们将根据协议条款撤离纳杰夫。在不到3个月之内,这是美国人第二次无法彻底消灭萨德尔及其军队。

  英国《卫报》28日发表文章说,在纳杰夫,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轻松地解决了美国人用坦克没有解决的问题。西斯塔尼的影响力来源于他的宗教权威,他的声音胜过了枪炮。26日,在数千名普通的什叶派穆斯林的陪同下抵达圣城纳杰夫后,西斯塔尼镇定从容地接管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在这里,忠于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民兵已经被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军队围困了3个星期。27日,根据西斯塔尼从中调停后达成的协议,萨德尔手下的民兵放下了武器。某些人可能把这个结果说成是萨德尔的失败,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战术撤退。萨德尔的民兵组织被获准解散,但无疑将来它会在某个地方东山再起。在纳杰夫,西斯塔尼事实上是救了萨德尔,为他提供了一个相对体面的机会,退出目前危险的僵局。这位地位较低的神职人员至少从目前来看服从了阿亚图拉的领导。然而这是否能让西斯塔尼对他实行更多的控制是另外一个问题。30岁出头的萨德尔还有的是时间,而已经73岁的西斯塔尼却没有。但是,这进一步削弱了未经选举产生的越来越不得民心的临时政府的领导。阿拉维总理在美国军事力量的支持下在纳杰夫的威胁恫吓带来的只是更多的流血牺牲,直到西斯塔尼出面抢了他的风头。本周达成的这项协议基本上与政府早些时候试图达成的协议是一样的,只不过政府的努力最后以失败而告终。这无疑让人们对政府的效力产生了怀疑。

  德新社29日报道说,激进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迈赫迪军不会解散。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则发誓说,要消灭伊拉克各地拒绝缴械的民兵武装。

  西斯塔尼利用占领军将萨德尔及其支持者从纳杰夫赶走

  法国《费加罗报》27日发表文章说,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胜利了!这位曾遭到其年轻对手萨德尔的支持者围困的老阿亚图拉26日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到纳杰夫。西斯塔尼在过去10年里几乎足不出户,而3周前,他离开了纳杰夫住所,前往英国接受神秘的治疗。几天后,美军向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发起进攻。一年多来,萨德尔一直在与西斯塔尼争夺纳杰夫的控制权。三周之后的今天,美军和萨德尔的支持者之间的对抗只有一个胜利者,即西斯塔尼。一年多来,这位原籍为伊朗的75岁的教士不断采取灵活的手段,就是为了一个目的,即利用美国人对伊拉克国家进行彻底的改革,进而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什叶派政权。然而,西斯塔尼却遭到年轻的高级教士、狂热的萨德尔的反对,后者呼吁与侵略者进行斗争,从而阻碍了他的计划。西斯塔尼身为什叶派政治领袖,自战争开始以来一直悄然支持美国人。这并不表明他维护美国人的利益,相反,他的目的是利用占领军争取给伊拉克什叶派一个历史性的复仇机会。2003年4月,美国一宣布开战,西斯塔尼就打破沉默,呼吁什叶派人士不要为萨达姆而战。萨达姆的垮台也再次导致纳杰夫的各派之争。

  纳杰夫也是庞大的教会收入的来源地。主要靠的是以宗教税收为名向阿里清真寺交纳的巨额款项,同时还有向城市里的许多旅馆、商店征收的税款,因为它们在朝圣期间要接待上百万的朝圣者。因此,争夺纳杰夫的战斗是血淋淋的。为此已有两名重要人物被害。

  在数月的时间里,萨德尔的支持者们将西斯塔尼困在其纳杰夫的家里,要他承认萨德尔的宗教地位。他们把阿里清真寺当成抵抗美国占领的象征,把萨德尔变成世界著名人物。在很长时间里,西斯塔尼沉默不语,任由萨德尔随心所欲。直到美国先是在4月做出决定,随后又在8月夺走了萨德尔王牌之一,即对纳杰夫和清真寺的控制权。美国进攻的主要效应之一就是将主动权交给了西斯塔尼。而西斯塔尼则把棘手的任务留给了美国人,由他们将萨德尔的支持者们从纳杰夫赶走,同时自己出面作一个公正的调停者,准备为萨德尔的支持者离开这个城市提供便利条件。就像他一贯所做的那样,除了在短期内在伊拉克进行普选,他反对任何美国有关伊拉克的计划。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无意做出任何有利于美国人的举动以换取他们的干预行动。(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