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共和党大会开展造神运动 四步走打造完美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53 胶东在线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数十万示威者的抗议声中举行了。虽然大会只有短短四天时间,但共和党的任务还真不少:他们不仅要“中和”选民们在伊拉克泥淖和经济疲软等问题上对布什的不满意见,还要“转移视听”,将选民们对于国计民生问题的关注,“提升”到如何选择合格领导者的“思想高度”上来。但共和党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从议员、州长,到家人、同僚,各色人物齐上阵,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发言,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造神运动”,把布什“美化”成一个坚定果断,能够带领美国民众在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个变幻莫测的世界中不断前进的所谓“带头人”。

  第一天:安全反恐“开路”

  共和党的这一目的,在其四天会议主题以及发言嘉宾的选择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会议的第一天,共和党就打出了“一个国家的勇气”这样的宏大主题,加上会址选在了纽约,目的很明显,共和党一开始就要让美国选民对布什四年来在国家反恐和安全这些相对最“硬气”的政绩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烘托布什,共和党挑选了纽约两位市长———现任市长布隆伯格和前市长朱利安尼作为大会第一天的主要发言人。朱利安尼之所以入选,是因为他在“9·11”期间处理紧急事务的能力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共和党相信,如果他在此次“9·11”三周年前夕的共和党大会上露面,回忆当年纽约人民如何勇敢面对恐怖灾难的情形,将肯定能激起很多民众的爱国热情。加上现任市长布隆伯格几年来在保障安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共和党势必就能慢慢引导民众,把这两位市长以及千千万万执法部门官员在国内安全问题上取得的成绩,算到布什的头上。

  有了国内安全自然也要算上海外反恐。共和党也找到了一位重量级的代言人: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他的任务是在大会上强调美国士兵在反恐战争中的牺牲和勇气,用士兵们的爱国热忱,来衬托出布什这位所谓反恐战争“总司令”的“丰功伟绩”。

  第二天:“怜悯”和“梦想”跟进

  共和党也清楚,单纯将布什描绘成一位“战时总统”,根本不可能打败当年在越战时期战功赫赫的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布什想要得分,至少要让民众体会到他执政这四年来所经历的“艰辛”。于是有了第二天的主题“美国人民的怜悯”。发言人也相当出众:首先上场的就是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她以妻子身份评述自己丈夫四年来工作成绩的这张“亲情牌”,有望吸引那些重视家庭亲情观念选民的“怜悯”。

  有了“怜悯”,下一步就是要推出一个“关注国人身边事”的布什了。这就是美国教育部长罗德里克·佩奇的事情。随后出场的,还有前“终结者”、现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作为一名在美国本土奋斗成名的奥地利移民,他出场的本身就能说明他演讲的主题“美国梦想”。当然,梦想都要在布什总统的领导下实现。

  第三天:“美化”布什“软肋”

  有了前两天的铺垫,共和党才能在会议的第三天开始触及到布什的“软肋”———经济和外交政策问题。为了表现布什的管理能力,这一天大会的主题将是“希望的土地”。虽然抗议者表示,布什四年来推行的经济政策除了一小部分最富的人得益之外,广大美国民众并没有获利多少,但共和党的资深议员泽尔·米勒还是会描绘出布什未来四年又一个“美好前景”,以及美国工薪阶层能从中得到的“收益”。

  在世界各国批评意见不绝的外交政策问题上,布什则搬出了副总统切尼。作为有“白宫幕后操纵者”名号的切尼,由他来“主讲”布什在国际关系和国内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显然是轻车熟路。

  第四天:布什终于现身“说法”

  会议进入最后一天,作为大会中心人物的布什也终于出场了,而这一天大会的主题也“升华”成了“建立更安全的世界,更有前途的美国”。当然,为了避免在经济等“软肋”上纠缠过多,布什在陈述自己未来四年施政纲领的时候,更多的是停留在一个抽象概念高度上,那就是美国正处于转型期,而他本人正是能经受转型艰辛并正确决策的中心人物。四年来他在导弹防御、同性恋、干细胞研究和民权等议题上的政策就是他所谓“能领导美国转型”的“见证”。

  在棘手的经济问题上,布什玩起了自己提出的另一个概念:“所有权社会”。在这个布什眼中的理想社会里,美国人有更多的储蓄和投资自主权,在自身医疗健康和养老资金项目上也能更加自主。但实际上,如果要推行相配套的社会保障改革,并营造出更有利于投资者的征税环境,那布什的经济重点又会“换汤不换药”地回到了四年前他首次竞选时承诺的重大改革主题上。

  与布什这种雄心壮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白宫官员相当现实的想法。在他们看来,这四年来美国财政赤字激增,医疗改革迟缓不前,强硬外交导致美国处处树敌……这些问题不论谁最后当选都会大伤脑筋。

  而且今日美国已经不再是20年前里根上台时口中那个“充满朝阳之国”了。巨额财政赤字、日渐分裂的国会、以及反恐战争所需的巨大投入,都决定了布什第二任期的纲领将不会像四年前那样激进和理想化。(陈凡/中国日报供新闻晨报特稿)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