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数十万人参与抬棺游行反对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58 温州新闻网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前夕,会场所在地纽约市29日爆发了一场规模浩大的游行。数十万名示威者冒着酷暑走上曼哈顿街头,抗议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及其内外政策,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回军队。示威者甚至抬出上千具盖有美国国旗的棺材,以悼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阵亡的美国士兵。不少人还打出了“恐怖警告:布什到纽约啦!”“布什总统,你害死了我的儿子”等标语。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当天,美国副总统切尼抵达纽约声援布什。而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则在纽约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助阵,对布什大加抨击。

  数十万人游行四百多人被捕

  在黑人影星丹尼·格洛弗、反战影片《华氏911》导演迈克尔·摩尔和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等名流带领下,示威人群绕着纽约市中心游行。身着防暴装备、手持枪支的警察则紧随示威人群,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尽管纽约市当天天气潮湿闷热,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但未对游行者的高涨情绪造成影响。游行人群几乎占满了纽约市中心20个街区。不少没有参加游行的支持者打开家中窗户,向游行队伍欢呼。

  游行组织者说,这是这个星期在纽约组织的最大规模游行,游行总人数可能达到40万。不愿公开姓名的纽约执法官员说,29日游行总人数至少为12万。

  纽约市政府呼吁游行者保持平静。纽约警方说,大约50名骑自行车的游行者29日被拘捕。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麦迪逊广场花园附近某处当天中午起火。警方立即将火扑灭,并拘捕了10名相关者。

  据一家制作公司表示,曾经出演《黑衣人Ⅱ》、《第25小时》、《玩转月球》等片的纽约著名女演员罗萨里奥·道森当天也在游行中被警方逮捕,但纽约市警察局表示,他们现在并没有得到道森被捕的消息。不过纽约警察局透露,因妨碍秩序被警察拘留的人数已达四百多人。

  “不要布什”“不要布什的政策”

  尽管参加游行的人们有着各种不同的理由——伊拉克战争、巴勒斯坦问题、苏丹问题、移民权利、同性恋权利、医疗保险、失业问题等等,但都发出了同一个声音,那就是“不要布什”。

  组织大游行的“和平公正联合组织”领导人莱斯利·卡根说:“我们今天要传达一个信息。我们从这个国家的各个城市、乡镇和各阶层走来,将一起游行,将以彻底清晰的声音说,我们不要布什的政策。”卡根强调了“不”这个主题,他说:“我们要对布什的政策说‘不’,对伊拉克战争说‘不’,对那些被我们的政府所改变的政权说‘不’,对先发制人说‘不’,还要对经济政策说‘不’。”

  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附近一个街区,执导《华氏911》的摩尔身穿短袖T恤衫、头戴棒球帽,向游行者发表演说称,这个国家的多数民众从未投票给布什政府。这个国家的多数民众反对打伊拉克战争。这个国家的多数民众不希望布什政府继续留在台上。

  游行开始后,不少人打出各种反对布什的标语,并高喊“把他送回得克萨斯”等口号。现年41岁的纽约市民劳里·拉索说:“他们(共和党人)选择纽约,这里的人却普遍憎恨他们。他们应该去更受人欢迎的地方。他们这次在纽约开大会是为了利用‘9·11’事件。”

  游行中出现上千“星条旗棺材”

  为此,示威者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了对布什政府的批评和嘲讽。有人专门为布什做了一份工作“成绩单”,上面布什除了在享受生活方面得了最高分“A”,其他如医疗、就业、赤字、伊战等方面都得了极差的分数。在纽约市的一个地铁站内,有人放了一个充气的布什模型,让那些痛恨布什的人打这个模型来出气。更有甚者,给布什的巨幅画像戴上头巾,粘上胡子,扮成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模样,并在画像上写上“真正的恐怖分子”的字样。

  在众多游行队伍中,由一千具纸棺材组成的长龙最令人感慨。这些模拟棺材用薄纸板箱制作而成,上面覆盖着手工制作的美国国旗,代表上千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阵亡的美军士兵,示威者希望以此提醒人们美国为战争所付出的沉痛代价。一名示威者手持的标语牌上写着:“伊拉克和越南,蓄意制造的太多谎言,夺去了太多的生命”。一条巨幅标语上写着:“拯救美国,击败布什”。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自从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已有969名美国士兵阵亡。

  切尼发话盛赞布什“从容不迫”

  共和党代表已陆续抵达纽约,参加30日开幕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布什为本党总统候选人。

  布什的竞选搭档、美国副总统切尼29日抵达纽约。他在埃利斯岛上发表讲话,称赞布什“面对危机从容不迫”“在责任面前应对自如”“决心要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人民”。

  切尼说:“他是一个恪守诺言的人,塔利班最先了解到这一点。在布什总统领导之下,我们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政权,使世界摆脱了威胁。16个月前,萨达姆控制着将近2500万人的生命和未来。现在,他进了监狱。”

  克林顿夫妇说布什连任是灾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29日也在纽约露面。

  希拉里当天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强调,布什连任“将是一场灾难”。谈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呼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问题时,希拉里说:“我希望整个现任政府都会在11月2日被解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