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高官近期会晤频密 能源等领域合作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近日,俄罗斯负责核能、通讯和能源的高级官员们,纷纷从莫斯科到北京访问,同中方相关领导人会晤,为中国总理温家宝9月访问俄罗斯做准备。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总理访俄会签署一批重要双边协议,并促成一些经济合作项目的实施,其中除了各界关注已久的石油、天然气项目外,还涉及电力合作、木材加工等领域。

  8月24日,俄罗斯通讯及信息部官员访华。25日,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率领一个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40人组成的大型能源代表团访问北京,俄方代表团成员除了高层官员外,还包括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铁道公司、石油运输公司、天然气工业公司以及能源电力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这些企业都同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运输石油、天然气和电能有关。27日,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德拉切夫斯基访问中国,他是俄罗斯能源基地之一西伯利亚的“一把手”,同时还是中俄友好和平、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

  从2005年到2006年,中国计划把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从1000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运输形式主要是铁路。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切夫斯基说:“通过铁路运输的石油主要来自西伯利亚地区。”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27日表示,俄将继续“稳定地”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石油。他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俄方保证在向中国提供原油方面不出现“非常情况”,俄方不会不履行向中国提供石油产品的承诺。谈到远东输油管线走向问题时他表示,目前有关提议正在俄工业和能源部及专家一级进行讨论,还没有正式提交给政府。

  然而,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在访问北京时表示,泰纳线(泰舍特到纳霍得卡)石油管线方案是惟一的方案,将不会存在替代方案。他说,仍然有可能从“泰纳线”油管上引出支线,向中国出口石油。预计从泰舍特到纳霍得卡的油管造价将高达140亿到150亿美元,输油能力可达8000万吨。俄罗斯将会同日本、中国等方面协商讨论石油管道的投资问题。据介绍,新的输油管道比“安纳线”距离中国更近,最近的地方距离中俄边境90公里。

  德拉切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俄除了最近官方接触频密外,民间交往也活跃起来。几个月前,钱其琛就任中俄友好和平、合作委员会中方名誉主席;此前,中俄企业家理事会成立。在地方合作的框架下,双方还举办了俄中投资论坛。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吸引了大批俄罗斯商人,即将召开的乌鲁木齐贸易洽谈会预计会有200多俄罗斯人参加。

  中国看重俄罗斯的能源,但俄罗斯更愿意和中国在经济、科技、投资等多领域合作。德拉切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希望和中国采取多种形式的合作,而不是单纯的贸易。

  据报道,温家宝总理将于9月下旬访问俄罗斯,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访问中国。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