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共和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30日在纽约市开幕,来自全美各地约2500名共和党的代表出席大会。

  共和党是美国轮流执政的两大政党之一。共和党的前身为1792年成立的民主共和党。1825年,民主共和党发生分裂,其中一派组成国民共和党,1834年改称辉格党。1854年7月,辉格党与北部民主党和其他反对奴隶制的派别联合组建共和党。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1860年11月,共和党领导人林肯当选为总统,该党首次执政。南北战争中,共和党领导北部军民粉碎了南部奴隶主的叛乱,废除了奴隶制,维护了联邦的统一。战后,该党连续执政20年,先后由约翰逊、格兰特、海斯、加菲尔德、阿瑟出任总统。1884年,共和党在总统选举中失利。1889年,共和党的哈里森出任总统。在此后40多年的时间里,共和党人麦金莱、罗斯福、塔夫脱、哈定、柯立芝和胡佛曾先后出任总统,执政达28年之久。胡佛之后,该党连续在野20年。1953年至1961年,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连续担任两届总统。1969年至1977年,共和党人尼克松和福特先后出任总统。1981年,共和党人里根上台执政,1985年连任总统。1989年,乔治·布什入主白宫,共和党继续执政。2001年,乔治·沃克·布什出任总统,共和党再次执政。

  共和党没有固定的政纲,只有适应每次大选需要的竞选纲领。共和党党员多数是不固定的,凡在选举中投票选举该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民都被认为是该党党员。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主要工作是推选该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通过党的竞选纲领,选举党的主席。共和党的常设最高机构是全国委员会,由主席领导,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各州有党的州委员会,县、市和基层选区均设地方委员会和选区委员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现任主席是吉姆·吉尔摩。共和党的标记是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