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第59届大会将于9月召开。随着会议日期的临近,国际社会对联合国改革也越来越关注。联合国要实行改革,与它近年来所面临的挑战密切相关。挑战至少来自3方面:

  政治上,“先发制人”、“单边主义”战略,有根本动摇《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危险,使联合国的性质由政府间“多边组织”向为超级大国战略利益服务的“单边组织”蜕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从而无法应对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各种挑战。

  经济上,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近10多年来,最不发达国家已从43个增至49个,其中36个国家人均日收入不足2美元。南北差距还表现在GDP和巨大债务方面。1999年美国人均GDP为3.06万美元,而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只有100美元。2000年发展中国家欠西方发达国家的债务共计2.5万亿美元,每年需出口1/4以上的产品来还债。这种状况如不改变,世界有可能更不稳定。

  组织上,联合国秘书处从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到行政管理,已不适应时代的变化。这表现在机构重叠;工作人员队伍庞大;会议成海;决议多得惊人,会议效果有限。

  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且意义重大。安南认为“其决定性意义可能不亚于创建联合国”。通过改革,联合国应该达到以下目标继续确保联合国多边“政府组织”的性质,在处理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排除双重标准,正确运用安理会集体安全机制,有效应付由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所带来的非传统威胁;确保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脱贫方面起有力的辅助作用;确保联合国在应对环境、贩毒、人口买卖、妇女平等、儿童健康、艾滋病等诸多社会问题方面有行动能力;确保联合国秘书处公正、精干、高效、廉洁,富有创造性、成为享有崇高声望的国际组织。

  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尤其对世界和平和稳定负有崇高而神圣的责任,执行联合国51个创始成员国所赋于的“大国一致原则”。因此,其政策和采取的举措不能辜负广大成员国的意愿。安理会的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

  首先,安理会由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国组成,但数量同现有成员国数量不相称。因此,适当扩大安理会席位,以达到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代表性的相对平衡,就成为改革的中心。其次,目前联合国成员已达191个,其中发展中国家占绝大多数。它们是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中,发展中国家的名额偏少,这种情况应该扭转。第三,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是不少国家的目标,并视之为“世界大国”或“地区大国”的主要标志。但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不可能无限增加。为了加强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建议先在各地区或国家集团召开闭门会议,反复磋商,用秘密投票的方式推荐候选国,尔后再按《联合国宪章》有关规定进行最终审定。

  现有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是在联合国初创时期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设立的,是在反对德、意、日法西斯战争、为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重大牺牲后所拥有的,也是由51个创始成员国通过民主程序设立的,符合联合国当初和现今的根本利益。据此审视,新常任理事国没有面临那种特定的历史背景,不享有否决权既符合实际,又有助于安理会高效运转。正如安南秘书长所说“改革不是剥夺目前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权力,而是为了使安理会的决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合法性,更容易为全世界所接受。”

  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两个范畴的问题。“单边主义”是当今世界不安定的总根源。不能把否决权同国际关系民主化挂钩。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同大国应发挥更负责任的作用并不相悖,是国际秩序有序、和谐发展的保证,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

  联合国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涉及许许多多错综复杂的问题。除了安理会外,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处也都面临严峻的改革任务。应该重申的是,联合国改革只能累进式发展,只能成熟一方面,改革一方面。只要所有成员国不懈努力,就能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来源:光明日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妙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