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金字塔发现新秘道,“胡夫密室”说找到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规模最大、建筑水平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埃及金字塔,大金字塔以其令人难以想象的建造过程和复杂的内部结构,为后人留下了不少不解之谜。

  其中最让考古学家困扰的,就是大金字塔的主人胡夫的木乃伊一直未能被人发现。不少人相信,这具法老的木乃伊早就被盗墓者掠走了。然而有两名法国学者于近日宣布,他们运用建筑分析和探地雷达技术,在考古学家已经发现的数条秘道之外,又探测到一条新的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密通道。这个通道的尽头,很有可能就是存放胡夫木乃伊的密室。

  密室所处位置金字塔心脏地区

  据英国《卫报》30日报道,这两位法国学者被媒体称为“业余埃及学家”,因为考古只能算这两人的“副业”。其中吉尔斯·多米昂是一位建筑师,让-伊夫·维德赫特是一位退休的房产经纪人。两位法国学者已经在金字塔方面从事了20年的研究。2000年,他们曾经借助雷达技术,在位于埃及梅登地区的另外一座金字塔里发现了两间密室。

  两位法国学者认为,传说中安放胡夫遗体的密室的位置就在大金字塔三间墓室之一的“王后墓室”的地下,但是要偏西一些,处于“金字塔的对角线交汇的地方、金字塔真正的心脏地区”。

  法国埃及考古界的“龙头老大”尼古拉斯·吉马尔对二人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且为吉尔斯·多米昂即将于本周三面市的新书《胡夫的密室》撰写前言。吉马尔在前言里写道:“如果密室一说被证实的话,那么这无疑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埃及考古发现之一。”

  但是也有不少埃及学者质疑“大金字塔密室”的猜想。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埃及葬礼考古学专家埃登·多森表示:“我认为,胡夫金字塔里藏有密室的说法是不可信的。从建筑学来讲,王后墓室下面建造一个秘密通道是不现实的事情。”

  密室建造原因建筑师设计失误

  一直以来,埃及考古界的学者们都认为,大金字塔的内部结构是事先规划好的,整个建造过程也同预期的一样。但是“大金字塔密室”的猜想对这一说法构成了挑战。

  多米昂和维德赫特认为,大金字塔的建造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三个墓室按照计划修建好以后,建筑师发现它们的承重能力不足,只好回到图纸上重新规划。最后,古埃及的建筑师们在“国王墓室”的天花板上加装了一些每个重达50吨的花岗岩横梁,这个巧妙的设计为墓室减轻了承重压力。

  但是在今天看来,这些横梁上出现了不少裂缝。考古学家一直认为,这些裂缝是在大金字塔修建完工后的几千年时间里,因为地震活动造成的。但是根据多米昂的发现,横梁上的裂缝在金字塔完工之前就已经出现的,因为在裂缝里发现了超过4500年历史的石膏痕迹,这说明当时的工人曾经试图修补这些裂缝。多米昂称,横梁的裂缝让金字塔的建筑师们不得不再次改变主意,放弃了原有的三间墓室,为国王的遗体寻找新的安放处。

  多米昂说:“当时摆在大金字塔建筑师面前的问题是,大金字塔有三个墓室,但是第一个没有完工,第二个没有足够宽阔的入口可以放进胡夫巨大的石棺,而第三个的房顶已经开裂了。所以,他们只好另外修建了一个秘密通道,将国王的木乃伊安放在这三个墓室以外的一个密室里。”

  两位法国人希望能在大金字塔内部继续自己的研究,直到找到传说中的密室。维德赫特说:“要想找到密室,只要将光纤放进金字塔岩石上的洞里,探测在这条秘密通道下面有没有可升降闸门。”按照古埃及的习俗,建造金字塔的工人会在安放国王遗体的房间外面用巨大的岩石和细绳安装成为可升降的闸门。

  不过到目前为止,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还没有批准他们的这一请求。

  230万块巨石组成的大金字塔

  大金字塔又称胡夫金字塔,位于开罗西南十公里处的吉萨区,建于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统治时期(约公元前2620年),原高146.5米,因顶端剥落,现高136.5米,底面呈正方形,每边长约220多米。塔身由230万块巨石组成,平均每块巨石重量约2.5吨,石块接合得非常严密,连张纸也插不进,10万人花了20年时间才将大金字塔修建完毕。大金字塔内是否存在密室,长期以来一直是考古学界争论和猜测的焦点。

  到目前为止,人们在大金字塔内部已经发现了三间墓室:一个从未被使用过的地下墓室、一个用来安放国王陪葬品的“王后墓室”、以及“国王墓室”。在国王墓室里有一个空的花岗岩石棺,人们相信胡夫的木乃伊就曾经存放在这个石棺里。(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