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路途坎坷生命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8月30日的统计结果显示,得到俄罗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的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在前一天的大选中毫无悬念地以高票当选新一任俄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

  尽管此前俄罗斯的两架民航客机遭到恐怖袭击导致89人丧生,但这次选举在严密的保安下顺利进行,民众的投票率也比较高。

  舆论认为,虽然阿尔哈诺夫是一位职业警官,但在经济萧条、恐怖活动和刑事犯罪猖獗的车臣,他能否带领历经苦难的车臣人民走向和平发展、甚至能否保住自己的命都还是个未知数。

  普京“选中”的人高票当选

  据悉,车臣的登记选民从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8时起在遍布车臣各地的430个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整个投票过程持续了大约12个小时。车臣代总统谢尔盖·阿布拉莫夫称,截至29日下午4时,已经有60%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超过了选举有效所需要的30%的最低法定投票率。到当晚8时投票结束时,登记选民的79%以上参加了此次选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全部7名总统候选人中,现任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最为人们看好。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职业警察,他长期以来从事着反恐工作,坚决反对车臣叛军的分裂主义活动,在两次车臣战争中都坚定地站在俄罗斯中央政府一边,也因此受到了普京总统的赏识。

  今年5月9日,当时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被炸身亡,一度被人们看好的小卡德罗夫也在后来表示不参加总统竞选,这样一来,阿尔哈诺夫就成了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6月15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单独接见了阿尔哈诺夫,舆论纷纷将此举视为俄罗斯中央政府对他表示支持的明确信号。

  阿尔哈诺夫果然不负众望。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截至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午12时,在已经统计出来的85%的选票中,阿尔哈诺夫获得了74%的选票,总得票率达到了62.9%,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当选所需要的50%的支持率。

  但是,当选举的初步结果出来后,已经稳操胜券的阿尔哈诺夫并没有“升官”的喜悦。他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自己觉得肩上的担子非常重。阿尔哈诺夫说:“我并不感到兴高采烈,大家都很清楚有许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

  据悉,根据车臣法律,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将在两周内举行。新总统宣誓就职后,原车臣政府将总辞职。此后的3个月内,车臣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不过,阿尔哈诺夫表示,他暂时不准备对车臣现任政府进行大的变动,他会和原政府成员一道解决所有问题。至于安全工作,仍然将由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赞·卡德罗夫来负责。

  新总统生命随时受到威胁

  长期与恐怖主义斗争在第一线的阿尔哈诺夫十分清楚,他的当选不但不能确保解决车臣目前面临的困难,而且会使他个人的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

  车臣原本就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长期的战乱使这里的经济几乎陷于崩溃,超过70%的人口都处于失业状态。由于暴力事件和贪污腐化盛行,该地区一度享有的石油输送中继站的地位也不复存在。阿尔哈诺夫上台后将面临着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打击恐怖主义的艰巨任务。

  与此同时,阿尔哈诺夫将不得不考虑他的“前车之鉴”。车臣叛军凭借对自己对当地情况的熟悉神出鬼没,不但逃避了俄军的清剿,还变得越发嚣张,时常对亲政府人士发动袭击,手段也日渐残忍。在内线的配合下,他们频频将目标对准支持统一的政府高级官员。

  已故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遇刺前曾经多次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包括其寓所和家人。5月9日,卡德罗夫终于没能逃脱厄运,被恐怖分子在卫国战争胜利日炸死,当时距他当选车臣总统仅过了7个月。

  由于阿尔哈诺夫的当选几乎没有悬念,车臣分裂主义分子也将矛头指向了他,他们已经公开威胁要除掉这个“莫斯科的傀儡”。

  流亡在国外的车臣分裂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和上次一样,俄罗斯当局将为他们选中的人签署死刑令。不管是选举也好,还是在车臣采取其他的政治措施,俄罗斯都不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选举结果出来后,扎卡耶夫再次将矛头对准了大选本身,称这是在俄罗斯军事行动、严格的检查措施和制度性错误下进行的不公正的选举。

  阿尔哈诺夫不向恐怖妥协

  虽然局面复杂,但阿尔哈诺夫毕竟有着多年的斗争经验,更重要的是,他还得到了普京总统和原卡德罗夫班子的有力支持。阿尔哈诺夫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不会与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或其他任何拒绝投降的恐怖分子进行谈判。

  阿尔哈诺夫坚定地说:“他们可以制造爆炸,他们可以杀戮无辜,但是人民的意志已经将他们和马斯哈多夫一道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阿尔哈诺夫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表示新一届政府在努力保障安全的同时将致力于经济发展,并在未来的5年内创造出15万个就业机会。

  据悉,今年8月22日,阿尔哈诺夫曾陪同普京总统到卡德罗夫的墓前吊唁。在两人随后的会谈中,阿尔哈诺夫再次提出了将车臣的石油出口收入留作共和国经济重建费用的要求,普京也首次同意了他的请求。(据《中国日报》)

  阿尔哈诺夫

  阿卢·阿尔哈诺夫,1957年出生,现任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少将军衔。曾经在苏联红军部队服役,退伍后进入原车臣-印古什共和国的内务(警察)系统工作多年。他坚决反对车臣分裂主义领导人杜达耶夫、马斯哈多夫等人的分裂活动,在两次车臣战争中都站在俄中央政府一边,同车臣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

  2003年4月,阿尔哈诺夫被任命为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成为车臣已故总统卡德罗夫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之一。2004年5月9日卡德罗夫遇刺身亡后,阿尔哈诺夫与其他6名候选人一道参加了车臣新总统的选举。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