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搅动美国外交与国家安全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43 扬子晚报

  人民网8月31日讯自从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奉行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重要核心就是“不允许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拥有最可怕的核武器”。在布什本人于2002年提出的所谓“邪恶轴心国家”中(伊朗,朝鲜和伊拉克),伊朗现在可能“距离造出核武器只有一到三年时间”,因此德黑兰的核能力成为了白宫高层的“心病”。据一些媒体推测,无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华盛顿都不大可能坐视伊朗人掌握了生产核武器技术。尽管如此,有些美国兵器专家认为,现在并没有什么办法能阻止德黑兰成为全球第十个拥有核弹的大国。同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伊朗的“核武器面纱”让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以色列寝食难安。然而,武力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适得其反。

  今年7月,伊朗宣布恢复用离心机来生产核原料。对此伊朗总统哈塔米解释说,这是在为使用核能发电作准备。他说,伊朗不想谋求核武器,但是自己的国家拥有提炼浓缩铀的合法权力,其他国家无权阻止。不过,在美国看来,上述“核电原料”完全可以用于生产核弹。考虑到伊朗的国力远远超过饱经国际制裁的伊拉克,白宫不太愿意同这个中东大国直接对抗,将有关问题上交给了联合国处置。《今日美国报》认为,现在看来,无论有关各方如何斡旋施压,都很难让伊朗在提炼浓缩铀的问题上让步,或者允许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对其重点设施进行突击抽查,换句话说,美国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制造能力“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宣称,伊朗今年7月“曾经告诉”法国、英国和德国说,德黑兰方面能在一年内生产出足够制造一颗原子弹的浓缩铀,并且在三年之内拥有第一件核武器。不过,上述说法遭到了欧洲国家的否认。同时,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来支持美国制裁伊朗的要求。据说,对伊朗的制裁方式很可能是石油禁运,可是在当前这样一个“石油相对短缺的年代”,上述制裁根本无法被有关国家严格遵守。一些布什政府的鹰派人士因此叫嚷着要让伊朗“改朝换代”。五角大楼也有意突袭伊朗核设施。不过,由于美国无法获得伊朗核设施的具体方位,加上美军被伊拉克拖住,上述动武策略很难获得成功。

  也有美国专家认为,如果白宫和欧盟能够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时变换一下角色,并且由后者发出强硬立场(比如断绝对重点项目的经济援助),而美国前去“打圆场,同时主动与伊朗进行接触”,这个看上去很棘手的问题说不定能出现转机。同布什政府类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也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但他主张允许伊朗保留生产民用核电燃料的反应堆。不过,民主党人宣称,要是伊朗不接受美方的如此“让步”,将意味着这个国家正在偷偷“披着和平的外衣开发核武器”。这样一来,美国就能拉着欧洲盟友一起去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了。自从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两国断绝一切外交关系。至今,历届美国政府都采取了强硬的对伊政策。

  民主党认为,如果听任伊朗拥有了核武器,那么中东地区其他穆斯林国家可能纷纷效仿上马此类项目。克里曾经表示,自己上台后可能通过由其他国家来向伊朗提供核燃料的办法来换取该国停止加工生产此类“危险物资”,从而切断德黑兰掌握核武器制造技术的源头。据悉,尽管伊朗拥有丰富石油资源,但由于当地近年人口激增,该国政府希望能通过开发核能来为民众提供更可靠的能源供应。其实,早在伊朗革命前,当时的政府就有意建造20多座核电站并且获得了美国“首肯”。目前在建的布舍尔电站正是其中之一。这座电站原本由德国方面负责建造,在伊朗革命后转由俄罗斯帮忙。伊朗还有意在一个秘密地点建造第二座核反应堆用来发电。(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