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两架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俄空难两女疑凶系同室密友 亲人否认自杀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2:40 新闻晚报

  车臣女子竟是同谋

  俄罗斯《消息报》30日报道说,这两名车臣妇女分别是现年30岁的阿姆纳特·纳加耶娃和现年37岁的萨特斯塔·杰比尔汉诺娃。纳加耶娃的姐姐罗扎·纳加耶娃和另一名女子马里亚姆·塔比洛娃与两人共同住在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一套公寓内。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4名女子在格罗兹尼市中心市场靠贩卖服装为生,每个月都要前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货。

  《消息报》说,本月22日,即两架客机失事前两天,有人看到纳加耶娃和杰比尔汉诺娃乘坐公共汽车离开紧邻格罗兹尼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哈萨维尤尔特镇,但目的地不详。

  “两名妇女认出了一位熟人,于是从车窗探出头来,向那位熟人招手。但这辆公共汽车将开往何地———巴库、莫斯科,还是其他城市,目击者无法说出,”《消息报》说。

  纳加耶娃的姐姐和塔比洛娃也同她们一道乘坐公共汽车。调查人员说,如果纳加耶娃和杰比尔汉诺娃的确是恐怖分子,并从格罗兹尼来到莫斯科,那么塔比洛娃和纳加耶娃的姐姐也可能是嫌疑人。

  亲人质疑自杀袭击

  尽管调查人员已把矛头指向纳加耶娃和杰比尔汉诺娃,但其亲人和地方官员都对这种可能性予以否认。“我不相信她在那架飞机上,”纳加耶娃的哥哥伊萨·纳加耶夫说,“我认为,她在某个地方迷了路,恐怖分子使用她的护照(实施袭击)。”

  她的母亲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长这么大从未坐过飞机。她不知道如何去机场,更不知道如何制造炸弹,”她说。

  《消息报》援引车臣内务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他证实两名妇女确有其人,但她们是“清白的”。这名官员否认媒体有关纳加耶娃是一名车臣非法武装人员姐姐的报道。

  “这无法得到证实,”这名官员说,“一年前的确有一个叫纳加耶夫的人被我的手下抓住,不过他与阿姆纳特没有关系。”

  虽然极力否认两人与坠机事件有关,但当事人都无法提供证据,解释她们突然失踪的原因和目前的下落。

  没有遭劫机迹象

  发生空难的客机之一、从首都莫斯科飞往黑海海滨度假胜地索契的图-154客机在坠毁前曾发出SOS呼救信号。调查人员根据这一线索,判定这架飞机遭人劫持。不过,通过对飞行记录回放和鉴定,专家否认了这一说法。

  俄罗斯国家空难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政府运输部长伊格尔·列维京说,两架客机坠地前,机组人员报告说没有问题。他的说法暗示,机组人员事先并没有收到爆炸警告。“从飞行记录中获取的信息看,没有理由谈论(飞机遭到)劫持,”列维京告诉媒体记者。

  他还说,其中一架客机发出的SOS呼救信号可能由飞机坠毁前产生巨大力量引起,而并非由机组人员发出。“它(SOS呼救信号)是被激活了的,只不过它与飞机坠毁几乎发生在同一时刻,事实是(由飞机坠毁1秒钟后的)细小摩擦(引起),”列维京说,“这(黑匣子)给我们创造了条件,让我们判断它并非由机组人员发出,而可能在飞机解体时的短路引起。”

  疑问一 空难原因均系爆炸

  调查人员在失事客机上找到的炸药痕迹成为两起空难定性的重要依据。不过,经过仔细分析,调查人员对从莫斯科飞往伏尔加格勒的图—134客机坠毁原因作出新的判断。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安德烈·费季索夫证实,调查人员在图-154失事客机残骸中发现了黑索金炸药。这种炸药是一种具有威力相当大的TNT炸药。造成1999年俄罗斯一座公寓楼大约200人丧生的爆炸事件就是使用的黑索金炸药。爆破专家说,只要50克黑索金炸药就能把一架飞机炸下来。

  不过,调查人员没有指认失事图—134客机上使用的爆炸物为黑索金炸药。俄联邦安全局另一名知情人士证实,客机坠毁是由于“机舱爆炸导致机翼遭到破坏”。

  国家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联邦运输部长列维京还向新闻界详细介绍了调查结论。他说,两架坠毁飞机黑匣子记录的数据表明,图-154型客机发生爆炸时的飞行高度是10000米,而图-134型客机的飞行高度是8000米。由于两架飞机均在一瞬间坠毁,机组人员没有来得及向地面指挥人员报告飞机上发生的意外情况。列维京说,政府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向议会提交加强运输安全的法律草案。

  疑问二 内外勾结送炸弹上天

  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8·24空难”真是车臣女乘客所为,那么她们是怎么把爆炸物带上飞机的呢?还有,调查人员发现,杰比尔汉诺娃在机场购票处竟然没有留下任何身份资料,甚至连名字都只有一个字母“S”,这与机场的购票规定完全不符。把这些疑点结合起来看,调查人员怀疑:多莫杰多沃机场内可能有恐怖分子的同谋,正是后者把“人体炸弹”安全送上了飞机。不过,据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爆破机构负责人米哈伊洛夫介绍,俄罗斯机场安检设备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探测仪器无法对细微爆炸物进行识别。如果恐怖分子把爆炸装置拆解后可能会躲过安检,登机后经过简单组装就能实施爆炸。看来,俄有关方面只有查清杰比尔汉诺娃在没有提供详细资料的情况下买到机票的原因后,才能判断“8·24空难”是否是恐怖分子内外勾结造成的。

  黑匣子被毁:目标是谁成疑云

  根据俄安全部门的调查结果,发生空难的两架客机都只售出了一半的机票,乘客也都是并不富裕的普通老百姓,如果空难确为那两名车臣女子所为,她们在空中引爆炸药,难道只是想起到恐吓俄罗斯人、在车臣大选前制造混乱的作用吗?据俄专家推测,这两名女子可能想要在半途劫机,但行动并不顺利,只好被迫引爆炸弹,造成客机坠毁。由于图-154客机的目的地是俄南部城市索契,而当时普京总统正在那里度假,有专家猜测图-154客机上的恐怖分子的最终目的是想劫机撞击位于索契的总统住所。另外,俄还有媒体猜测,恐怖分子是想劫持这两架飞机去撞击俄罗斯的两座核电站。理由是早在1997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军队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俄核电站。

  猜测毕竟是猜测,要想真正弄清事实真相,还得找到飞机上的飞行数据记录器和座舱通话录音机,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黑匣子”,这是破解空难谜团的重要依据。在此次空难发生后不久,俄调查人员便找到了两架坠毁客机上的“黑匣子”。但是,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代表雅科夫列夫日前却透露了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经过初步分析,“黑匣子”竟然早在飞机失事前就已经被损坏,无法提供更有价值的证据。随后,俄有关专家虽声称被损坏的内容可以恢复,但是恢复的内容是不是涉及到飞机失事前后的情况就没有把握了。

  8月29日,列维京向媒体透露,对两架失事客机“黑匣子”的破译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初步资料表明,“飞机在巡航高度上发生了损坏”。但是,他同时称,对“黑匣子”的破译工作目前还不能提供最终的结论,因为破译出的飞行数据和录音只截止到飞机失事之前。看来,要揭开俄航客机失事的真相,尚待时日。

  作者: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俄罗斯两架客机坠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