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杂志社员工加班过多卒亡 法院判获赔47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20:55 东方网

东方网8月31日消息:日本大阪地方法院30日认定东京JCM公司的雇员广濑胜为过度劳累致死,并判决该公司支付其母亲4700万日元的赔偿金。

广濑胜在1996年4月被制作二手车信息的JCM杂志公司录用为大阪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负责报道的合成编辑工作。在他死亡之前的9天内,其工作时间长达116小时,不算正常的上班时间,1个月内的加班工作量达93小时,在这样长时间的持续劳累之下,仅仅工作了50天的他就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同年的6月12日早晨因心肌梗塞死在自己的住宅。

广濑胜的母亲为此向杂志社提出了1亿5千万日元的赔偿要求。大阪负责审查劳动标准的机构天满劳基署认为他并不符合过劳死的标准,不同意支付赔偿金,因为他们认为:(1)从广濑胜的工作岗位来看,他在业务上应该是有空闲时间的;(2)并不能说只有他一个人从事了特别长时间的工作;(3)在医学方面没有确认他的死亡和他的业务上存在因果关系。对此广濑胜的母亲不服,提出了审查请求。大阪劳灾保险审查官认为,虽然他不符合日本去年12月实施的过劳死标准(死亡之前1个月内加班时间在100小时以上),但年仅21岁的广濑胜的突然死亡是个特殊的案例,深夜加班和没有规律的工作时间等导致他的劳动强度太高,这可能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

官司打了几年,大阪地方法院终于做出了判决。审判长二本松利忠在判决中说:“广濑胜是因长时间的加班劳动得不到充分的睡眠而积蓄疲劳的。公司忽视了应确保其正常劳动条件的义务。”

在日本,过劳死已经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厚生省曾将对壮年死亡情况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8人中有1人是从发病开始一周之内突然死亡的。特别是50-60岁的男人更容易患过劳死。在病因上,过劳死的表现有一半是心脏功能不全和心肌梗塞。其次是脑中风,约占30%。特别是,原因不明的心脏功能不全占全体过劳死人员的30%以上。更值得注目的是,过劳死的人中72%的以往都患有高血压等疾病。

深入的调查表明,65%以上的过劳死的人生前都曾告诉过家人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其异常表现有浑身疲劳、胸痛、出冷汗和手足麻木、头痛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不要再勉强自己,而要及时休养。

 
 
 
作者:选稿:祁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