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拉登前嫂子讲述与拉登一家生活:后悔当初的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7:47 世界报

  奥萨马·本·拉登的前兄嫂过去10年来一直在努力摆脱本·拉登的影响,以维持自己的独立生活。但是,现在因为她的前小叔成了全世界头号通缉犯,她面临的挑战就更加可怕了

  想象一下给一个餐厅打一个电话预订一个餐桌,留下你的名字,本·拉登;相象一下申请一个工作,或者申请去美国的签证,在上面签上你的名字,本·拉登……在这些情况之后随之而来的仇恨邮件和威胁,更不用说和这个世界上头号通缉犯存在亲戚关系的那种尴
尬了。

  “有人说,你必须改名,但是假如我改了,其他人又会说:‘她要隐藏什么’。”

  怪不得卡门·本·拉登看上去如此疲惫,如此惊恐不安。奥萨马的前兄嫂10年来一直在努力摆脱本·拉登家族的影响,维持自己独立的生活。她要让她的女儿在瑞士享受自由生活。如今,她不仅被排斥于沙特兄弟会之外,还被摊上了一个与死亡、痛苦、和恐怖同义的名字(尽管她和前丈夫一样,把拉登这个字中的“E”拼写成“I”,以示区别)。“有人说,你必须改名,但是假如我改了,其他人又会说:‘她要隐藏什么’,这时你是左右都不是。”卡门说。

  “假如我的一个女儿用其他名字找到了一个工作,她的雇主又发现了我女儿作假,那怎么办?我和我的女儿商讨过这个问题,最后还是决定我们不改姓名,该叫什么还叫什么,但要为我们的信仰大声疾呼。”

  从外貌看,卡门具有欧洲时尚妇女的所有典型特征:一副太阳镜架在发型漂亮的头上,手腕上戴一块昂贵手表,下穿一条黑色裤子,上着一件裁剪很短的淡红色衬衫。她手里拿着一份《国际先驱导报》,走上了一个饭店的阳台。从这个阳台向外眺望,波光粼粼的日内瓦湖尽收眼底。

  她一支接一支抽着带有白色烟嘴的时尚牌香烟,点烟的手指始终微微颤抖着。她应该是被—个亿万富翁娇惯的妻子。但是她一次又一次扭头张望。威胁可能出于她的想象,但是她的担心也是现实的。就像一个黑手党家族的分居兄嫂,她心里知道得罪这个家族可能要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

  卡门不仅担忧自身的安全。“奥萨马还没有完蛋。我担心我们一旦放松了警惕,他就会袭击。”卡门说。她还因为沙特的暴力不断升级而担忧,最近一个美国人质在那里被斩首,一系列炸弹袭击针对的都是西方人。

  “这太可怕了。我真的认为沙特会爆发革命,它会脱离中世纪进入现代世界,但是我错了。我迄今没有遇到过一个真正崇敬我们西方世界的沙特人。他们使用我们的技术,敬佩我们的便利设施,但是他们认为我们腐朽堕落。他们鄙视我们的文化。据我所知,沙特没人真正谴责过奥萨马的所作所为。他的儿子效力于本·拉登组织。这是一种牢固的家族纽带。人们并不认为他是一个恐怖分子,倒是认为他是一个虔诚的信徒。”

  1974年,她和耶斯拉姆飞到沙特结婚:就在落地之前,卡门穿上了沙特妇女在公开场合穿的黑袍

  卡门在一本新书《面纱掩盖下的王国》中讲述了她和本·拉登一家相处的生活。1973年,奥萨马的一个哥哥耶斯拉姆·本·拉登在日内瓦向她的伊朗籍母亲租借一处房子,她那时认识了耶斯拉姆。当时她的名字叫卡门·迪富尔。她父亲是瑞士人,所以她会说法语。她母亲虽然是一个穆斯林,但他们过圣诞节,这一点一开始似乎并没有使她的有钱男友感到不安。本·拉登家族是沙特名门望族之一。她和耶斯拉姆一起报名到加利福尼亚读书。耶斯拉姆给她买了一辆运动跑车。

  卡门当时23岁,她被介绍给了他的好几个兄弟和朋友。他们穿牛仔衣裤,留着埃弗罗发式,看上去就像西方人,但是这时也露出了一些不妙的迹象。有一天晚上出门,她被告知,她不能与耶斯拉姆的弟弟跳舞。假如跳了,她不会受到“尊敬”。

  1974年,她和耶斯拉姆飞到沙特结婚:就在落地之前,卡门穿上了沙特妇女在公开场合穿的黑袍。她下飞机后不到几分钟就犯了一个错误:在见到耶斯拉姆的弟弟的时候,她忘记了沙特妇女在公开场合不能与男人说话的规矩。“沙特和日内瓦相隔数千年,”卡门说。

  她和耶斯拉姆结婚后返回了美国,他们的第一个女儿瓦法赫在美国出生。1976年,为了使耶斯拉姆加入家族公司,他们到沙特定居。本·拉登家族,包括耶斯拉姆和奥萨马的已故父亲谢克·穆罕迈德的22个妻子,他的25个儿子和29个女儿,都居住在吉达郊外一个叫“7公里”的地方,大家相距很近。

  卡门和耶斯拉姆的母亲住在一起。她很快发现,她所喜欢的东西,如音乐和舞蹈,都被视为十恶不赦的罪恶。作为一个女人,她不能离开房子半步。

  “我被告知,这里没有图书馆,没有戏院,没有电影。我一开始觉得这没什么,但是真这样生活了,感觉就不一样了。然而,我认为生活决不会一成不变的。金钱在源源不断流进沙特阿拉伯,外国人也在源源不断地进来,我认为这个国家很快就会发生变化,变成现代化的国家,女人也会得到自由。”卡门说。

  根据沙特的标准,她非常自由:她的丈夫和她谈生意,她举办网球和游泳聚会。去欧洲旅游的时候,耶斯拉姆会给她5万美元去购物。但是,在吉达,她不能单独出门,不能购物,不能去购买卫生巾这类商品。

  本·拉登家需要购物,就会派一个男司机出去。他会带回一皮箱商品,供家中妇女从中挑选。有一次,她被惹火了,便说服耶斯拉姆让她去一次“超市”,她要购买一种婴儿奶粉。结果她去了一个积有灰尘的大型零售商店,里面的顾客在她到达之前被清场出去。剩下的男性工人在她经过走廊的时候全都转身背对着她。

  “我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他一看到我,就转过身去,向后走,一边挥手叫我走开。”

  那时奥萨马已经是沙特的名人了。比她的丈夫小几岁,高个儿,一脸威严,气概不凡。他因为对宗教的虔诚而受到人们的崇敬。其实,仅仅做一个本·拉登家族的人,就已经使他与众不同了。这个家族绝对富裕,也特别受人尊敬。耶斯拉姆的父亲谢克·穆罕迈德·本·拉登白手起家建立了一个建筑公司,他以做生意诚实,信仰宗教虔诚,赢得了广泛尊敬。他的公司接受委托恢复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圣地麦加。卡门说这是一种怎么表述都不会过分的荣誉。

  有一天,卡门正在和女儿瓦法赫玩的时候,和奥萨马正面相遇了。“我正在走廊上与她玩耍,忽然听到了敲门声。我没有多想就去开门了。”卡门说。“我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他一看到我,就转过身去,向后走,一边挥手叫我走开。我说:‘进来吧。耶斯拉姆在家。’但他仍然挥手示意我走开。他对伊斯兰教的理解非常狭隘,以致他不能看我的脸。”

  卡门生下第一个女儿纳杰娅后,见到了奥萨马的妻子纳杰瓦。纳杰瓦因为不断怀孕,老是穿着浅褐色的衣服,眼皮耷拉着,显出了卡门开始看不起的沙特阿拉伯妇女的所有特点。有一天很热,本·拉登一家旅行去乡下阿卜杜拉,奥萨马刚出生的儿子哭闹不休。纳杰瓦束手无策之际,试图用调羹舀水喂孩子。纳杰瓦不敢借用卡门提供的瓶子和橡皮奶头狭隘的穆斯林认为用瓶子喂食是一个堕落的西方做法。“在沙特,信教不能太虔诚了。奥萨马对于伊斯兰教的虔诚令人佩服。”卡门说。

  卡门感觉她或迟或早必须离开沙特阿拉伯。“假如耶斯拉姆出什么事,我和女儿们就会被置于一个男亲戚的监护之下。假如这个人像奥萨马,那怎么办?”卡门说。“我很担心,可是耶斯拉姆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他不能理解。”随着两个女孩的长大,她越来越担心她们的前途了。

  “我看到我的女儿将无法生存。我不能保持沉默了。我不能容忍她们被洗脑子,不能容忍她们去顺从一个难以容忍的丈夫。假如她们把心里话说出来,她们会被打上叛逆的印记。我如何保护她们呢?”

  她们和本·拉登家族断绝了往来,不仅是在亲情上,而且在经济上

  1985年,就在卡门的第3个女儿诺尔快出生之前,他们一家人去日内瓦旅行,卡门向耶斯拉姆提出她不愿返回沙特阿拉伯了。这家人便留在瑞士,卡门和她丈夫的婚姻最后于1994年破裂。从此以后,她们的沙特亲戚就一直避开着卡门和她的女儿。

  卡门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而且相当激烈的离婚诉讼。她提心吊胆地过了许多年,害怕她的女儿会被抓回沙特。在沙特,她们的父亲会自动获得对她们的监护权。但是,令卡门高兴的是,这几个姑娘长大了。诺尔还在上学,并在瑞士一个女子足球队中踢足球。年龄最大的瓦法赫获得了一个法学学位,纳杰娅已经从商学院毕业。

  发生“9·11”事件的时候,瓦法赫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做了4年学生,正巧她放假回到家里。她想在纽约找一个工作,但是,并不奇怪,她找不到。

  瓦法赫退而住到了伦敦,她试图当一名歌手谋生。她成了夜总会的常客,有人看到她穿着胸部开得很低的衣服在那里抽烟喝酒。奥萨马叔叔肯定不会容忍她这个样子,但是,卡门很高兴,她的女儿有沙特女孩只能梦想的犯错误的自由,尽管这种自由的代价往往是巨大的。

  她们和本拉登家族断绝了往来,不仅是在亲情上,而且在经济上。瓦法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她的沙特亲戚开着小车或者乘坐私人飞机旅行。“在这些女孩十几岁的时候,她们感到这很难理解,但是现在她们非常珍惜我经过斗争提供给她们的自由。”卡门说。“我总是对她们说:物质的富裕可以给人快乐,但是,假如这种快乐是关在金丝笼里的,那就毫无任何意义。”编译/尹林标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