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质被害举国震惊 尼泊尔大规模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12名尼泊尔人质被伊拉克武装人员杀害后,在尼泊尔国内引起强烈震动。数千名尼泊尔民众1日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大规模示威,并引发骚乱,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愤怒的民众还破坏了当地的多家私人职业介绍所。

  举国震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当伊拉克宗教武装人员8月31日在网上公布12名尼泊尔人质被杀害的录像后, 在这个南亚国家引起极大的震惊。

  尼泊尔政府在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武装人员杀害尼泊尔人质的行径,“在没有提出任何释放人质的条件下杀害无辜平民,是野蛮的恐怖主义行为,超越了人类文明所能接受的最低极限。”

  声明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将残杀人质的武装人员绳之以法。

  遇难人质的家属更是痛不欲生。在加德满都以南约20公里的勒莱村,数百名悲愤的村民涌向拉梅什·卡德卡的家中。这名19岁的尼泊尔青年原本希望能去伊拉克为未来的生活寻找希望,不料却走上了不归之路。

  “这个消息太让我们震惊了,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一直认为他能安全回来,”卡德卡23岁的哥哥苏达山·卡德卡伤心地说,“我的弟弟原来只是希望去伊拉克挣点钱,他和美国人没有任何关系。”

  苏达山·卡德卡还指责尼政府为解救人质斡旋不力:“政府没有为人质的释放尽力。”

  从8月31日晚开始,尼泊尔各地就出现零星的抗议活动,到了9月1日上午,民众愤怒的情绪更是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终于酿成了大规模的抗议和骚乱。

  引发骚乱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首都加德满都参加示威的民众有大约5000人,其中以年轻人为主。警察试图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肇事的示威者,但是没有成功。

  在加德满都其他地区,愤怒的示威者袭击了十几座私人职业介绍所。因为12名遇害的人质正是通过这些私人职业介绍所前往伊拉克“淘金”,结果却命丧异国。这些职介所的窗户被砸碎,汽车、家具、摩托车和电器设备等贵重物品几乎全部被烧毁。

  “一些人变得很暴力,开始袭击加德满都的职业介绍所,”尼泊尔内政大臣普尔纳·巴哈杜尔·卡德卡说,“我们正采取措施确保首都和其他地区不出现严重的暴力事件。”

  卡塔尔航空公司在尼泊尔的办事处也遭到袭击。许多尼泊尔劳工都是搭乘这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前往中东“淘金”。法新社援引该航空公司一名职员提供的消息说,数十名愤怒的尼泊尔人冲进他们的办公室,砸坏了家具,然后将房屋付之一炬。

  示威者对政府在解救人质中采取的被动态度也十分不满。“为确保人质获释,其他国家都派遣他们的部长前去谈判,而我们政府做的只是发表几则声明,”一个名叫拉杰什·普拉丹的抗议者说。

  除了加德满都外,博克拉、廓尔喀和比拉德讷格尔等地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游行和骚乱。一些地方的骚乱演变为哄抢,当地的主要报纸和电视台也受到冲击。

  实行宵禁

  尼泊尔警方虽然做了准备,但是没有想到骚乱规模如此之大。为避免骚乱失控,尼内政部发表声明,宣布从当地时间1日下午2时起在加德满都的部分地区实施宵禁。居民们被要求呆在家中不要外出,在实施宵禁期间,安全部队可以向违反禁令的民众开枪射击。

  在实施宵禁之后,政府军士兵开始在街头巡逻,军方直升机也在城市上空盘旋。内政大臣普尔纳·巴哈杜尔·卡德卡随后和军队及警方高级官员举行紧急会议,评估当前形势。

  为平息民愤,尼政府宣布2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所有学校和办公机构关闭一天,哀悼12名遇难的尼泊尔人。与此同时,政府宣布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支付100万卢比(约合14万美元)的慰问金。(北京晨报/宋洁云)来源:北京晨报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