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察北方四岛逼俄让步小泉急于求成恐难如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6 解放日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定于9月2日乘坐巡逻艇,从海上对择捉、国后、齿舞、色丹等北方四岛(俄罗斯方面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如果成行,小泉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三位近距离视察北方四岛的日本首相。这是小泉政府对俄外交的重要举措之一,反映出日本政府希望能在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尽快取得突破的急切心情。

  日俄之间的北方四岛主权归属问题是两国无法在短期内解开的一个死结。自二战结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以来,日俄就一直在四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很大争议。由于包括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周边海域又拥有极其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海底矿藏,俄罗斯绝不会轻易放弃,因此,如何解决四岛主权归属问题就成为令日本政府颇为头疼的一个问题。

  一些权威人士指出,小泉不顾俄方反对,坚持在此时视察北方四岛,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将领土问题与经济合作挂钩,向俄方施压。近几年,随着日俄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日俄之间的北方四岛主权归属问题实际上却被搁置了起来。一心想在解决四岛问题上有所作为的小泉,不愿看到俄罗斯继续执行其“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优先于解决领土问题”的策略。

  考虑到俄罗斯在经济合作方面有求于日本并希望从日本得到更多经济援助的事实,小泉有意利用视察四岛之机重新将四岛主权归属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第二,小泉政府日益感到解决四岛问题变得“时不我待”。冷战结束后,俄一度国力衰微,关闭了千岛群岛上的部分海军基地,驻军人数大减,因此,小泉政府期望能尽快在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上获得突破,然而小泉政府却发现,近年来,俄罗斯不仅没有在此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反而为恢复其军事强国地位重新加强了在千岛群岛的驻军,甚至还多次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种局面如果持续发展下去,势必将增加日本解决四岛主权归属问题的难度。

  第三,明年是《日俄通好条约》缔结150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于明年2月对日本进行访问,小泉决定在此时视察北方四岛,意在争取为日俄就四岛归属问题举行的谈判创造一种有利于日方的气氛。小泉8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解决四岛的领土归属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的前提条件,不解决这个问题,两国就无法商谈缔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为了让俄归还北方四岛,采取了通过不断加强经济合作来推进四岛主权归属问题得到解决的策略,但是俄方不为所动,不仅未在此问题上做出任何承诺,反而针锋相对地采取了只谈经济援助与合作,不谈领土问题的对策。俄《真理报》甚至在今年5月开出了一个以2.5万亿美元将四岛出售给日本的天价。对于小泉的海上视察计划,俄外交部8月30日正式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

  可以说,目前,日本在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境地。如果小泉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单靠“视察”来逼迫俄方作出让步,恐怕无法产生什么实际效果。孙建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