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莫斯科地铁站发生恐怖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莫斯科时间8月31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里加地铁站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至少造成10人死亡,51人受伤。这是莫斯科今年发生的第二起重大恐怖爆炸事件,也是莫斯科最近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件。

  据莫斯科警方透露,爆炸发生在莫斯科和平大街沿线里加地铁站和附近一家商场之间。当晚20点15分,一名试图进入该地铁站的妇女看到地铁站入口处有警察检查便转身混入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边的人群里,并引爆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包括这名妇女在内的至少8人当场被炸死,另有2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还有51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包括4名儿童,有9名伤员伤势较重。爆炸还使附近2辆小轿车起火燃烧,里加地铁站和商场玻璃窗被震碎。

  爆炸事件发生后,里加地铁站被暂时关闭。大批警察和医护人员迅速赶到出事现场进行救援,莫斯科内务总局局长普罗宁与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及对此案展开的调查工作。

  俄联邦安全局经初步调查认为,这是一起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从它的作案手法以及警方现已掌握的证据来看,这是由车臣分离势力制造的又一恐怖暴行。稍后,一个自称“伊斯兰布利旅”的组织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以示对车臣穆斯林的支持”,并威胁要“继续采取行动”。目前,莫斯科警方已加强了安全部署,国家机关等重要设施增强了守卫,各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和港口等公共场所增派了巡警和警犬。警察奉命特别注意长相带有高加索人特征的单身女子,并呼吁市民保持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无主物品立即向警方报案。

  舆论注意到,这是莫斯科今年发生的第二起重大恐怖爆炸事件。2月6日上午,莫斯科一地铁列车发生恐怖爆炸,造成近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也是莫斯科最近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件。8月24日晚,该市南部的一个公共汽车站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人受伤。需要指出的是,警方在8月24日和31日的爆炸现场找到了非常相似的爆炸装置,比如说其中都包含有能增加杀伤力的螺丝和铁钉等。同样是在24日,从莫斯科起飞的俄民航的两架客机几乎同时坠毁,机上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俄联邦相关机构经连日调查初步认定,两次空难的制造者是两名车臣妇女。

  俄观察家认为,莫斯科近来连续遭受的恐怖袭击都是车臣分离分子在长期准备和精心策划后发动的,其目的就是破坏8月29日的车臣总统选举及其政治影响,制造社会混乱。(赵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