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三大报业集团前首脑侵吞公司95.2%净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这是一个有关贪婪的故事,世界第三大报业集团霍林格国际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康拉德·布莱克,违背投资者的信任,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司资产高达4亿美元。对金钱无止境的欲望,使人称“小默多克”的布莱克和他的同伙们一再地将公司当作自家的提款机,以便享受奢靡的生活。

  与前任COO狼狈为奸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8月31日,霍林格国际公司的董事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一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康拉德·布莱克在1997年至2003年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职务期间,利用各种隐蔽手段,贪污公司资产达4亿美元。这笔资金相当于该公司同期净利润的95.2%。

  对布莱克收入的调查早在2003年6月就开始了。当年11月,由于被查出伙同其他高层管理人员侵吞了3000多万美元的不正当收入,他被迫辞去了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务。随后,布莱克又被霍林格国际告上法庭,原告要求其“吐出”贪污的巨款。由于霍林格国际是美国上市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对布莱克提出了起诉。

  报告指出,布莱克并不是独自作案,而正是由于公司数名重要高层的联手行动,数额如此巨大的贪污直到现在才被查清。布莱克的主要同伙是该公司前任首席运营官(COO)大卫·拉德勒,两人狼狈为奸,通过一切可以想象到的手段,搜刮原本属于公司的钱财。

  董事会成员未能把关

  公司现任董事会成员、前助理国防部长、国防政策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珀尔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经常没有仔细过目,就在文件上签字,没能完成股东们赋予的为公司把关的职责,而让布莱克等人有了可乘之机。

  由一位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领导的调查小组还批评了公司审计委员会的工作,称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工作疏忽、效率低下”。然而,审计工作的失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布莱克等人的故意欺瞒和误导造成的,他们隐藏了许多重要的财务记录。该委员会主席说,自己从没想过那么传奇的首席执行官会是个大骗子。

  一顿饭吃掉4万美元

  这份长达500页的报告,详实地记录了布莱克和拉德勒是如何贪污公款的。除了将原本应记入公司账目的收入放入自己的钱包,这些年收入在4000万美元以上的富翁们,还让公司为其各项生活消费埋单,大至房产,小至冷饮费。

  2000年,霍林格国际曾将其拥有的多家报纸以7.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董事会后来发现,布莱克和其他几位高级主管未经董事会授权或审计委员会批准就私自分掉了其中的3215万美元“非竞争性酬金”,布莱克和拉德勒各自分得720万美元。

  去年秋天,布莱克曾成功地出版了美国前总统弗兰克里·罗斯福的传记,从中又私扣了至少890万美元的酬劳。

  调查发现,为了给自己的妻子巴巴拉过生日,布莱克以公司的名义在纽约最豪华的饭店开宴会,一个晚上就吃掉了42870美元。尽管巴巴拉在霍林格国际并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却拿到了110万美元的“薪水”。

  报告中还提到了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他也是霍林格国际董事会的成员,布莱克曾经先后三次用公款宴请基辛格夫妇,总计消费28480美元。

  下面这些花费更蹊跷:布莱克一家看歌剧花2785美元;夏日消暑饮料费24950美元;劳斯莱斯洗车加打蜡9万美元。不仅如此,就连巴巴拉上街购物时给的小费,也是以霍林格国际的账户结的账。

  对于这些指控,布莱克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他说这项调查花费了股东们2500万美元、耗时14个月,但是调查结果却充满了谎言,是对他这个公司创始人的诋毁。

  新闻人物

  “小默多克”布莱克

  布莱克1944年出生于加拿大一个富裕家庭,大学期间主修新闻和历史。

  布莱克的绰号是“小默多克”,在全世界范围内曾经被他收购过的报刊有近700家。而他引起全世界注意的第一个举动,是1985年取得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控股权。有评论家说布莱克是“用有史以来最小的钩,钓到有史以来最大的鱼”。但上个月,《每日电讯报》已经被卖掉了。

  1989年,布莱克又买下了中东最大报纸、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80%的股权。同时,他还进入美国市场,注册成立美国出版集团(后改名为霍林格国际公司),大量收购美国报纸。到1995年,美国出版集团已拥有105份美国日报,数量居美国报业集团前茅。

  1999年,英国政府授予布莱克终身贵族身份,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试图以加拿大法律不允许加拿大人接受英国称号为由阻止他,布莱克为此干脆放弃了加拿大国籍。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