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边安全:美15艘“宙斯盾”陈兵日本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目的是对付朝鲜和其他国家

  据日本共同社8月31日报道,美国将在2006年之前在日本海和太平洋部署总计15艘高性能“宙斯盾”舰,这些“宙斯盾”舰上搭载有一种可在长射程内捕捉并追踪“大浦洞”等导弹的系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悉,美国的这一部署计划是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环节。同时,美国还将进一步在日本周边构筑边针对朝鲜弹道导弹的防卫网。

  在日本海一次部署数量如此之多的最先进战舰自然引人注目。那么,它们针对目标究竟是谁呢?8月26日,驻日美军司令瓦斯格将军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时公然表示:“这是构筑导弹防御网的联合活动的一部分,用于抵御来自包括朝鲜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攻击”。这是美军首度明确“宙斯盾”战舰部署的目的是为了对付朝鲜和“其它国家”。当然,美国人不会独自行动,它还打算拉上日本的“宙斯盾”。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决定使用“宙斯盾”舰和新近装备的最新型固定雷达进行警戒,“全力”监视朝鲜可能进行的导弹发射活动。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一直在加紧训练,并且将长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待命出发执行任务。报道举例说,如果朝鲜出现“将导弹安装到发射架或注入液体燃料等发射导弹的征兆”,分别在京都府舞鹤港和长崎县佐世堡港待命的“妙高”号和“金刚”号“宙斯盾”舰将立即驶向日本海,而且,已经部署在日本海一侧的FPS4最新型固定雷达在严密地监视着日本海上空。

  :为争夺海洋权益周边多国打造“超级战舰”

  2500年前,古希腊海洋学家狄米斯·托克利曾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一切。”为了控制海洋,西方海洋强国发明了航母。

  最近,意大利海军的新航母“加富尔”号下水。与此同时,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也纷纷披露建造万吨以上“超级战舰”的计划,其整体性能与航母十分相似。在“超级战舰”的背后,是一场保卫海洋权益与争夺海权的较量。这一现象会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障碍吗?

  从1910年航母问世到今天,世界上建造过的有8个国家,拥有过的国家达15个。建成服役的各种类型的航空母舰总数据统计为300余艘。

  随着海洋在人类生活中地位的不断上升和人类开发海洋能力的提高,围绕海洋权益和海洋国土的斗争日益突出,海洋热点问题明显增加,提高海上防卫力量,保卫本国的海洋利益已成为海洋国家国策中的重中之重。

  澳大利亚:欲在太平洋显身手自从

  1982年“墨尔本”号航母退役后,澳大利亚一直酝酿建造新的航空母舰。

  最近,一项新的航母计划浮出水面,澳大利亚海军准备建造至少一艘万吨级以上的直升机航母,以符合澳大利亚政府新提出的可以执行部队远征部署的新战略。

  根据澳大利亚军方的要求,新型战舰至少有足够的空间能容纳下6架直升机和1个营的部队及装备。能有这样空间的战舰长度将超过200米,排水量将达2.5万吨。新一代的战舰既能容纳战斗部队,又可以充当海上医院,既能扮演海上司令部,还可以担当大型运输舰。

  据悉,澳大利亚海军打算更换现有的5艘大型战舰,预计要花40亿澳元。

  印度:要靠航母来强国

  8月25日,印度国防部官员称,正在船坞进行维修的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将在未来90天内恢复作战值班状态。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也将于2008年8月前交付给印度。

  与此同时,印度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科钦造船厂建造名为“防空舰”的国产超级战舰。战舰将采用滑橇式飞行甲板,装备印度自行研制的海军型轻型战斗机和直升机,实际上就是一艘中型航母,建造完成需7~9年时间,耗资约150亿卢比(约25亿人民币),其排水量为3.75万吨,2011年交付。届时,印海军将实现拥有3艘航母的梦想。

  印度一直希望通过航母实现其强国梦。目前,印度海军总体实力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独占鳌头。拥有3艘航母后,其整体军事力量还将大幅度提升。

  日本:“指鹿为马”建航母

  由于受国际国内政治因素的制约,日本目前还不能发展航母。但日本却采取了“指鹿为马”的办法,以建造大型驱护舰和运输舰的名义发展航母。

  除建造4艘航母型“大隅”级两栖登陆运输舰外,日本又开始以“驱护舰”为名建造直升机航母。日本还有可能再建两艘整体性能与西班牙现役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相当的航母。《华盛顿时报》表示,这是日本自二战战败近60年来首次建造航母。这进一步证明,日本正悄悄地扩充自己的军事实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

  韩国:要造两艘万吨级航母

  据韩国《东亚日报》近日报道,韩国海军计划在2007年装备两艘能搭载垂直起落战斗机的万吨级轻型航空母舰。

  这种轻型航母的最大排水量为18000吨,可容纳7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10架垂直起落战斗机或者战斗直升机、2艘高速充气登陆艇和10多辆战车,为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航母同时还装备世界上最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高精度雷达和近距离防空导弹等设备,有很强的战斗和防护能力。

  航母总长度达到190米,宽31米,比意大利建造的“加里波第”级轻型航空母舰和日本登陆舰更长。后者长度180.2米,宽度30.40米;日本osumi级直升机登陆舰总长178米,宽25.8米,

  韩国海军这一行动表明其欲变为一支远洋型蓝水海军。(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