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逃兵詹金斯准备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9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正在日本接受治疗的美国逃兵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1日说,他将尽快前往东京南部美军座间军事基地自首。对这一有助于解决日美外交争端的决定,美国方面表示欢迎。

  承诺自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詹金斯在通过日本政府公开的一封信中说,他“自愿到座间美军军事基地报到,不久将主动面对美国军队已经对我提出的指控。”在信的末尾,他的署名是“美国陆军军士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

  在美国,逃兵最重可被判处终身监禁。除被控开小差外,詹金斯还可能面临援助敌方和鼓励其他士兵开小差的指控。

  现年64岁的詹金斯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1964年,时年24岁的詹金斯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南侧执行巡逻任务时弃岗而逃,投向朝鲜一方。朝鲜当局给了他一辆汽车和一份教英语的工作。教书过程中,詹金斯结识了1978年被绑架到朝鲜的日本女子曾我瞳。1980年,他们在朝鲜结婚,育有两个女儿。

  日方沉默

  目前,日本方面没有公开就詹金斯准备自首之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发言人说:“这是美军和詹金斯先生之间的事情。”

  然而,詹金斯的命运已经成为日美间一个十分敏感的外交问题。美国军方急于对他提出起诉,日方则希望美方对詹金斯“宽大处理”,以便他能够与其日本籍妻子在日本定居。

  2002年10月15日,詹金斯的妻子曾我瞳等5名被绑架日本人从平壤返回东京,而詹金斯和两个女儿留在朝鲜。曾我瞳希望丈夫和女儿到日本生活,但詹金斯担心自己一旦回到日本,有可能被交给美国军事法庭接受审判。

  2004年7月,在印尼政府邀请之下,詹金斯和两个女儿前往雅加达与曾我瞳团聚。之后,詹金斯在妻女陪同下前往日本治病。詹金斯一家的境遇在日本赢得了广泛同情。日本政府也希望他们一家人定居日本。

  美国欢迎

  舆论认为,美国总统布什之所以拒绝宽大处理詹金斯,一是担心此举将向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发出错误信号,二是害怕在11月总统选举临近之前得罪美国选民。

  驻日美军发言人维克托·瓦尔齐恩斯基对詹金斯主动自首的声明表示欢迎。舆论认为,最现实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詹金斯与美国军方检察官达成协议,以认罪换取从轻处罚。这也有利于化解日美间的外交困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