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寻找“另一个地球”成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52 每日新报

  两颗新行星点燃搜寻太阳系外生命热情

  天文学家模拟小行星绕“吉莱斯 436”红色矮星运转的场景。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 8月 31日宣布,发现了太阳系外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两颗新行星,其尺寸约为地球的 15到 20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欧洲科学家们则早在上周就迫不及待地向世人宣布,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迄今已知质量最小、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这些“石破天惊”的发现再次点燃了人们搜寻太阳系外生命的热情。

  “这真是个伟大的发现!很显然,我们离发现宇宙中类似于太阳系的其他星系越来越近了。”这一惊人现象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马西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兴奋地说道。据马西博士介绍,他和同伴最终利用径向速度技术,在夏威夷的冒纳凯阿火山地区观测到了一颗围绕“GLIESE436”小恒星运转的行星。该行星距离地球约30光年,位于狮子星座,公转一周的时间为2.64天,尺寸足有地球的20倍左右。另一颗体积18倍于地球的行星则由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芭芭拉·麦克阿瑟在西得克萨斯的麦克唐纳天文台发现。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围绕一颗名为“55CANCRI”的恒星运转,距离地球41光年,位于巨蟹座,公转周期为 2.81天。据说,这颗行星的大小与太阳十分相似。

  对于美国的发现,欧洲的科学家称他们也发现了一颗太阳系外的行星,并且先于美国。瑞士天文学家奎洛兹上周宣布,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据推算质量相当于地球14倍的行星。这颗行星被认为是迄今在太阳系外发现的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质量最小的一颗行星。“这是一颗类型完全不同的行星,像极了地球!”奎洛兹说。不少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发现使得人类在宇宙中寻找“另一个地球”变得越来越有可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