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寡妇”制造又一恐怖袭击 地铁站变人间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18 新华网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一个繁忙的地铁站外8月31日发生爆炸。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引爆身上的炸药,造成至少10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俄安全部门和警方认为,从作案手法来看,这次爆炸很可能是车臣“黑寡妇”制造的又一起恐怖袭击。

  就在几天前,俄罗斯的两架民航客机就是被两名车臣“黑寡妇”炸毁,造成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罹难。“黑寡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俄罗斯安全的心腹大患。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人间地狱

  8月31日晚8时10分左右,位于莫斯科北部的里加地铁站口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有人行色匆匆搭乘地铁回家,有人悠闲自得在地铁站附近的商场闲逛。这一天是俄罗斯学生暑假的最后一天,许多家长正陪着孩子在地铁站附近的商场里购买文具和其他物品。然而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可怕的灾难正向他们袭来。

  一名女子慢慢向地铁站口走去,当她看见两名警察正在入口处仔细检查乘客的票证时突然变得慌张起来,转身向反方向走去,同时拉响了绑在身上的炸药。

  一声剧烈的轰响之后,里加地铁站口成为一片火海地狱,冒起浓密的黑烟。一些受害者被炸得面目全非,周围散落着一些遇难者的肢体,到处都是斑斑血迹和痛苦呻吟的伤者,附近的几辆汽车也燃起大火。

  “我听到非常剧烈的爆炸声,”现年29岁的阿列克谢·博罗金心有余悸地回忆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和母亲走在地铁站附近的路上,“一些东西飞过我的头顶,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我看见一团火球扑过来,许多人趴在广场上,有5个人再也没有站起来。”

  爆炸发生时,30岁的谢尔盖·普斯拉鲁正开车经过地铁站附近,他一共听到两次爆炸声,“在一个剧烈的爆炸后又有一个小爆炸,我认为我的车顶要被炸飞了。”

  故伎重施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警方和联邦安全部队立刻封锁了现场和周围的道路,医生和救援人员赶到后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现场秩序显得十分混乱,哭泣声、喊叫声和警车、救护车的鸣笛声混杂成一片。一些人虽然已经受伤,但却坐在地上发呆,不知所措,最后被救援人员架离了现场。

  俄联邦安全部队发言人谢尔盖·伊格纳琴科在接受“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爆炸已经造成包括自杀袭击者在内的10人死亡,另有51人受伤。其中49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部分伤者伤势严重,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莫斯科市市长尤里·卢日科夫在爆炸发生1小时后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自杀袭击者使用了大约1公斤炸药,此外还有螺钉等其他金属物,“对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来说,使用这么多的爆炸物不同寻常,她显然希望造成最大程度的杀伤和破坏。”

  卢日科夫补充说,伤者中包括4名儿童和11名妇女。

  俄联邦安全局官员说,他们已经开始对死者的身份进行鉴定,包括那名自杀袭击者。

  安全部门官员认为,如果让这名自杀袭击者在地铁站里或列车上引爆炸药,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今年2月,莫斯科市一辆正在行驶的地铁列车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41人死亡。

  塔斯社的报道说,里加地铁站爆炸案发生后,莫斯科的另一座地铁站“库尔斯科站”接到一个匿名电话,称在该地铁站中安放了炸弹。当局立刻对整个地铁站进行疏散,并展开地毯式搜查。

  恐怖袭击

  一个自称“伊斯兰布利旅”的极端组织通过互联网声明对这起事件负责。该组织据信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此前还声称对24日两架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负责。

  莫斯科总检察长办公室已经将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和谋杀,并展开相应的刑事调查。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车臣“黑寡妇”频频在莫斯科和其他地区发动自杀式袭击,成为威胁俄罗斯安全的心腹大患。

  去年7月,两名“黑寡妇”在莫斯科的一个露天音乐会上引爆炸药,造成15人死亡;去年12月,一名“黑寡妇”又在红场上制造自杀式袭击,5位平民不幸罹难。 (南方日报/冯俊扬)(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