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日本刻意影响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6日至31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问了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了28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首次“中亚+日本”外长会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川口顺子中亚之行旨在巩固和加强日本与中亚地区国家的双边关系,进而提升日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访问期间,川口顺子与乌、哈、塔、吉四国总统举行了会谈,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地区合作及阿富汗局势等问题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

  在首站乌兹别克斯坦,乌总统卡里莫夫对川口顺子表示,乌一直把发展同日本的合作关系放在优先地位,高度评价日本在加强中亚经济发展和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他指出,乌日两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立场一致,特别是两国都坚定地支持国际反恐行动,积极参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工作。两国外长签署了关于日本向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建设项目提供1.5亿美元低息优惠贷款协议的换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见川口顺子这位第一位访哈的日本外相时表示,哈日关系发展顺利,哈希望日本政府增加对哈投资、密切两国贸易往来。他同时表示希望日本参与加中亚一体化进程,从而“更多地促进区域内部合作”。川口顺子与哈外长托卡耶夫签署了技术合作政府间协议等一系列文件。

  此外,日本外相还与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签署了关于日本向塔文化领域提供45万美元援助的政府间协议;与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签订了将于今年9月签署两国技术合作政府间协议的意向书,以及日本向吉尔吉斯斯坦5个项目提供25万美元援助等文件。川口顺子还出席了8月31日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独立13周年庆典。

  8月28日,由日本倡导的“中亚+日本”外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除正在中亚访问的川口顺子外,中亚合作组织四国外长和该组织新成员俄罗斯副外长拉佐夫出席了会议。会议结束时,川口顺子和中亚合作组织四国外长共同签署了联合宣言。宣言指出,与会各方一致表示希望继续这一对话,发展日本与中亚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川口顺子在这次会议上邀请中亚各国领导人2005年到日本召开“中亚+日本”元首会议,并表示日本政府真诚地希望中亚各国领导人能够认真考虑这一建议。

  川口顺子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将向中亚国家提供包括财政支援在内的帮助,以促进中亚内陆国家早日实现“获得出海口的愿望”。为此,日本政府建议中亚各国加快建设地区性的铁路交通网,随后铺设一条通过阿富汗的铁路。她表示,日本的援助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的低息贷款就是用于建设其境内的200公里铁路,以连接阿富汗铁路网,最终通向阿富汗南部,进入巴基斯坦到达离中亚最近的出海口。此外,日本在最近3年内将接收1000名中亚各国留学生。

  此间媒体认为,日本外相的中亚之行取得了预期结果,促进了日本同中亚各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像川口顺子说,日本和中亚各国关系从此“迈上了新台阶”。(来源:人民日报/孙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