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市长布隆博格:筹办共和党大会只为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49 新华网

  纽约是民主党的天下,纽约是反战的中心,纽约不喜欢牛仔总统布什……但为什么,纽约的共和党市长布隆博格却不辞艰辛、主动请缨举办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呢?

  最新一期《纽约》杂志详细解读了这位亿万富翁的如意算盘:布隆博格只把共和党大会看成一个为纽约捞钱的机会。他主动请缨举办共和党大会不是为了党派政治,他只希望纽约旅店的床位不空,饭馆的座位被占满,大街上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不管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们是共和党人还是闹事的民主党人或独立分子,他们都是能让纽约赚钱的客人……

  本报综合报道 要捕捉布隆博格的真正意图,必须注意他不说什么。一提到共和党大会,布隆博格会滔滔不绝地大谈特谈经济、交通、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以及令人头晕转向的哲学。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最近的几次新闻发布会上,这名共和党市长的嘴里没有吐出过一次“总统”或“乔治·W·布什”这两个字眼。

  显然,这位精于算计的商业天才知道,为了争取明年连任纽约市长,他最好和自己党的总统保持距离,因为他的选民不喜欢这位好战总统。

  纽约直接收益2.5亿美元

  从讲话中看,布隆博格似乎只把共和党大会看成一个为纽约捞钱的机会。他宣称,自己主动请缨举办共和党大会,不是为了党派政治,只是为了纽约的经济。他希望纽约旅店的床位不空,饭馆的座位占满,大街上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别理会他们是共和党人还是闹事的民主党人或独立分子,他们都是能让纽约赚钱的客人。

  布隆博格说:“这次大会将给纽约带来2.5亿美元的直接收益,还证明我们从‘9·11’灾难中恢复了。而且,我们还有长期的好处。大会结束,他们回去会对孩子和邻居说,纽约是安全的。纽约是个有趣的城市,那里的人们很友好。”

  大会期间最适合做买卖

  但满街的小贩和拥挤的交通呢?有记者问道。布隆博格有点恼怒,他回答说:“既然大家都走不动,这会是今年最悠闲、最适合做买卖的一周。你不能期望一个更适合经商的时候了!”

  布隆博格的说法很符合这位天才生意人的一贯逻辑:大会不一定给纽约带来欢乐,但大会肯定会给纽约带来金钱。不过,他从来没有说的是,这种政治性大会并不必然会给举办城市带来利益,譬如,民主党大会就没有给波士顿带来经济上的好处。

  政治上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经济上就算有收益,也不过是区区2.5亿美元,对于住着31名拥有10亿美元以上财富的富翁的美国经济中心来说,这又算得了什么。布隆博格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一个一本万利的想法

  要探究布隆博格的想法,首先要懂得,这位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媒体大亨不是一个乐意吃亏的人。他本来是一名民主党人,2000年开始竞选纽约市长时,为了得到共和党老市长朱利安尼的支持,他在“叛变”到了共和党的阵营,并在2001年11月顺利赢得了市长宝座。

  也就在这个时候,布隆博格已经决定争取在纽约举办2004年的共和党大会。2001年11月15日,刚赢得市长选举后的第九天,布隆博格就飞赴华盛顿,推销自己的想法。

  当时,纽约还在颤抖,世贸大厦的废墟还在冒烟。为了挽救纽约,布什政府刚拿出9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但布隆博格希望白宫立即兑现这笔救命钱。

  布隆博格先去国会山拜访了纽约州的议员,接着去了白宫,督促副总统切尼立即兑现90亿美元。作为交换条件,布隆博格说,他的城市乐意举办2004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布隆博格做的是一本万利的买卖,纽约市现在为共和党全国大会所准备的预算只有7000万美元。

  布隆博格接下来一步步落实这笔生意,交易最后在2002年12月达成。

  伊战改变他的政治方程式

  从2002年12月看,白宫不可能拒绝这个诱惑。一年前,美国轻松赢得阿富汗战事,布什总统的支持率创下了历史纪录,他和消防队员在零地带的合影也成为卓越战时总统的象征。何况,布隆博格还说,他的城市会自行解决7000万美元的大会经费,不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操心。

  但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一切都改变了。共和党大会再去纽约多少有点找死的意思。这个城市成了反战反布什的象征,布隆博格的政治方程式也该重新计算了。和共和党大会联系到一起,对布隆博格已经没有多少政治好处。让纽约的民主党市民意识到他们的市长和好战的布什是一道的,这对布隆博格不是什么好事。

  刻意与布什保持一定距离

  这正是布隆博格为什么不谈“总统”和“乔治·布什”的原因。他现在要尽一切努力显示自己和布什总统的不同。譬如,自2003年10月后,布隆博格在纽约筹办过三个共和党大会。一个是支持堕胎组织的大会,一个是“小木屋”同性恋大会,还有一个是西班牙裔共和党人大会。这三个大会的主题都不是共和党主流话题。

  布隆博格说,他不关心共和党的主流想的是什么。他说:“我想让(共和)党和国家对每一个人开放,这也正是我为什么同时想举办两党全国大会的原因。”不过,布隆博格可能更关注的是,他要通过这些活动向纽约市民显示,他不是他们所讨厌的那种保守的共和党人。

  选民只在乎他为纽约做什么

  布隆博格的首席竞选顾问凯文·谢基说,纽约的民主党选民们不会因为布隆博格是共和党人就放弃对他的支持。他说,布隆博格的身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为纽约做过什么。

  民主党人吉弗德·米勒也有意竞选2005年纽约市市长,他的竞选顾问曼迪·戈伦沃德说:“现在,他成了共和党大会的东道主,招待的都是这个城市所不喜欢的人……但我认为,纽约市民们并不会太在乎布隆博格为共和党做过什么,他们更在乎布隆博格为纽约做过什么。”

  在共和党大会的开幕式上,布隆博格作为东道主发表讲话说:“我是这儿的市长,我不想谈论全国性的话题。我欢迎每一个人到纽约,我要说的是,纽约是一个适合你的孩子接受教育的城市,纽约会让你得到更好的医疗……到这里来吧,享受纽约。”

  他曾想筹办民主党大会

  布隆博格还称,他还试图游说民主党来纽约举办2004年全国代表大会。纽约市一名官员回忆说,民主党曾表示,可以让纽约举办民主党大会,但纽约不能同时举办共和党大会。

  以布隆博格之精明,纽约怎么可能会答应民主党的漫天要价。

  不过,民主党有另一个说法。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里说:“布隆博格说,他想让共和党去纽约,我立即告诉他,他不会得到两个大会……共和党想在这榨干‘9·11’的利用价值,我们不会去那里。”(来源:广州日报本版文字:吴为)(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