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报复巴士连环被炸 以军摧毁哈马斯自杀者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1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31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了近半年来的第一次自杀性袭击,造成近100人伤亡。事发后的第二天,以军便展开了报复性行动,摧毁了其中一名袭击者的房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以色列政府绝对不会善罢甘休,摧毁房屋只是对哈马斯新一轮打击的前奏。不过,最令人担心的是,双方报复和反报复的恶性循环将会继续下去,原本就非常渺茫的中东和平希望就更小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自杀者家人流离失所

  哈马斯宣布对8月31日的以色列巴士爆炸事件负责,而以总理沙龙则立刻召开安全会议,发誓要对凶手进行报复,他严令以军全力追捕这起恐怖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沙龙对记者表示,以色列会动用所有的力量与恐怖活动作斗争。据悉,他已经下令扩建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防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混入以色列境内。

  沙龙发出报复威胁后仅几个小时,以色列军队就在9月1日的清晨包围了两名自杀性武装分子在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市的住宅。

  据目击者称,全副武装的以军士兵先对自杀性袭击者的家人进行了盘问,接着他们炸毁了其中一家两层住房的底楼。另一家的亲属也都被赶了出来,以军命令他们将家中的物品都搬出房屋,很明显是在为炸楼作准备。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证实了自杀性袭击者的住房已经被摧毁。这位女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以军对自杀性袭击的报复只是常规反应,同时也向任何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发出了这样的信息: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对这次爆炸的反应不会局限于炸毁自杀性袭击者的房屋,更多、更猛烈的行动即将到来。哈马斯对以色列目标发动的上一次袭击是在今年的3月,以军随后采取“定点清除”行动,暗杀了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和他的继任者兰提斯。不过,以色列的安全官员拒绝透露沙龙政府在安全会议上的决定,仅仅表示会加强对武装分子的抓捕和镇压行动。

  ***哈马斯:报复是甜蜜的

  在自杀性袭击者的家乡希伯伦,哈马斯通过传单宣布对8月31日的以色列巴士爆炸负责,并表示此举是对以色列先后杀害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和兰提斯的报复。

  成千上万名哈马斯的支持者也和兰提斯的遗孀一起走上加沙街头举行庆祝活动,他们兴奋地唱歌跳舞,边走边向空中抛糖果。兰提斯的遗孀公开称赞对以色列巴士的袭击是“英雄行动”,她表示自己的丈夫在天堂也感到很高兴。一位哈马斯成员高兴地说:“报复简直太甜蜜了。”

  不过,巴勒斯坦官方对此事进行了严厉的谴责,一位官员呼吁各方立即停火并继续进行和平谈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也发表声明认为停止恐怖袭击“符合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他说:“巴勒斯坦人应该停止所有伤害平民的行为,以免给以色列落下口实,对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侵略。”

  ***单边计划将继续

  在8月31日的袭击发生以后,以色列利库德集团的右翼强硬派指出,如果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无异于是在“奖励恐怖分子”。路透社的分析说,这次炸弹爆炸事件将给沙龙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为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强硬分子原来就反对推行单边行动计划,现在他们更加有借口了。

  不过,沙龙已经明确表示,以色列政府将继续推动单边行动计划的落实。他说:“以色列将继续尽一切努力打击恐怖分子。但是这次事件与单边行动计划无关,不过是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杀人本性的展示。”

  就在袭击前数小时,沙龙刚刚向利库德集团提交了详尽的单边行动计划时间表,他坚定地表示:“我们仍将实施这项单边行动计划。”

  ***巴士爆炸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8月31日,巴勒斯坦自杀性袭击者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市中心的一个公交换乘站制造了两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16名乘客死亡,80多人受伤。

  据美联社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左右,地点位于公交总站附近的一个换乘站,距贝尔谢巴市政大楼不远。巴勒斯坦的两名袭击者在同一个公共汽车站上车,不久后几乎同时引爆了炸弹。两起爆炸前后相隔仅几秒钟,而两辆公共汽车间的距离也只有100米左右。

  以色列救援机构说,在80多名伤者当中,30人伤势严重。以色列警方说,在16名死者当中,并没有包括2名自杀性袭击者。(子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