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NASA发现两颗小行星,宇宙生命之谜有望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世界天文学界接连传来喜讯。继上周欧洲天文学家发现号称“超级地球”的小行星后,如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又传来好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报道,8月31日,美国天文学家正式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外的两颗小行星,与人类已知的其他行星相比,这两颗新行星与地球有更多共同点。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更多近似地球行星的发现,宇宙中是否还有其他生命体之谜将有望揭晓。***两颗小行星现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现这两颗小行星的是美国天文学家杰弗里·马西和保罗·巴特勒,他们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和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工作员。据他们介绍,两颗小行星距离地球约50光年(相当于11万亿公里),并且围绕着不同的恒星以一定的速度运转。

  马西在2003年7月最先观测到其中一颗小行星的“踪迹”,它围绕着狮子座“吉莱斯436”红色矮星运转(编者按:矮星是一种像太阳一样具有相对小的质量、体积、以及平均或低于平均光亮度的恒星)。经过一年的跟踪,他推测这颗小行星比地球大20倍左右,体积与海王星相近,它围绕恒星的公转周期是2.64天。

  另一颗小行星则围绕着巨蟹座的“巨蟹55”恒星转动,它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8倍,公转周期约2.81天,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员芭芭拉·麦克阿瑟称,这颗行星是人类已知的最类似于太阳系行星的一颗行星。

  其实,从1995年开始,人们就不断地在太阳系以外发现行星,但是它们都比地球大100倍左右,而且主要是由气体组成,天文学家们无法进行进一步的探测工作。相形之下,最近新发现的这两颗小行星体积较小,而且是石质的,它的表面由岩石或者冰层构成,这一点也与地球颇为相似。

  马西激动地表示:“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发现,这是轰动整个天文界、甚至整个世界的消息。很明显,我们离发现类似太阳系的星系那天越来越近了。”

  *** 小行星上可能有生命?

  多年以来,“是否只有地球上有生命体”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术界,如今,随着这两颗小行星走进了天文学家的视线,这个疑案将有望揭晓。美国和欧洲宇航局相继表示,他们会加紧太空探测工作,搜集更多资料,以便得出答案。

  如今,美国宇航局已经拟定了系列计划,准备在未来发射多艘宇宙飞船,探索更多的星球,其中包括开普勒之行、太空干涉测量之行、以及寻找类地球陆地行星探测之行。美国航空航天局宇宙部主任安妮·加尼表示:“我们要不断地探索太空,发现新的行星,拍下这些行星照片,并在科学的基础上判断在这些行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最终回答是否只有地球有生命体这个问题。”

  巴特勒也表示:“这些太空探测已经成为美国宇航局的既定目标,这种探测的目的在于研究围绕黄色恒星运转的淡蓝色圆点(小行星),因为在这些小圆点上可能有生命存在。”他还指出,两颗小行星的发现给了天文学家们莫大的信心,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最终将会发现同地球一样大小的行星,所以,找到“另外一个地球”似乎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同时,马西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把探测新行星当作日常工作来做,最终人类一定能够把新发现的行星归结到“超级地球”体系当中来。(许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