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刊文章:俄罗斯经济改革借鉴中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2: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俄罗斯《权力》周刊8月30日一期发表题为登《邓小平思想还将延续一个世纪》的文章。文章如下:

  邓小平的许多说法成了中国的常用语,最有名的就是关于猫的一段话。中国改革设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师邓小平常说,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他在中国开始改革前,就提出了在地域辽阔、贫穷、实质上还是一个苏联式的中央集权经济的典型亚洲国家进行一场激进的改革。看看东方邻邦,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未来。邓小平的成就令俄罗斯政治家坐立不安。

  中国伟大改革家的经验,戈尔巴乔夫没有继承,叶利钦也没有继承,而在普京这里得到了细致的鉴赏和真正深思熟虑的继承。有许多事实可以证明。只要对比一下邓小平当年给中国提出的任务和普京现在给俄罗斯提出的目标就会明白。

  普京提出的将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做法仿佛是从邓小平翻番思想中得到的灵感。邓小平提出了1990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2000年再翻一番以及205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这是邓小平腾飞的想法,俄罗斯总统希望按自己的设想实现同样的腾飞。邓小平关于与贫穷作斗争,同时采取不寻常的社会保障措施,把重点放在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又注意吸收外来资本和发明以及发展出口生产,这同俄罗斯的现实也是相称的。结果,俄罗斯目前的经济改革在很多方面都是借鉴中国的经验。至于中国人的经验能否在俄罗斯行得通,这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邓小平成为俄罗斯现代政治幕后人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正是邓小平证明了大国在实现改革飞跃时,最重要的是政治稳定。因为任何不稳定的暗示都会分散民众的努力,使他们的注意力远离主要任务,使改革遭到失败,从而错失赶上远远走在前面的工业化西方的历史时机。

  总之,俄罗斯目前的政策是从邓小平思想演化而来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