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传媒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目击中国工业革命

  《金融时报》

  作为伦敦《金融时报》的工业记者,我一直希望亲眼看一看在中国从事制造的企业,包括外企和中国本地企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我看到,由于全球竞争和经济疲软,主要高薪国家(美国、西欧国家和日本)的制造企业日子如何越过越艰难。那么以中国为基地的企业经营得有多好呢?在中国经营制造业,果真像我读到的文章中所描写的那么容易吗?这些公司主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这次行程中,我总共参观和采访了在中国各地经营的25家公司。其中5家是日本公司,另有5家的业主是中国人(包括两家总部设在香港的公司);德国或英国分别有4家公司;美国和荷兰分别有2家;其余3家分别为意大利、瑞士和法国公司。

  这趟旅行经过了上海、北京、无锡、厦门以及深圳和香港周围的珠江三角洲地区。连同我从中国回来之后的补充采访,我总共进行了大约80次采访,采访对象都与中国的制造业有关。

  我很幸运,中国有许多人能说英语(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员工),这样我交流起来就容易多了,因为我只会说英语。有时候当然也需要翻译,尤其是在日本公司,很少能找到会说英语的人。在中国你会发现商业世界多么广泛地将英语当作国际通用语言,这一点在中国比在其他国家更为明显。

  通过采访,再加上其他场合与商界人士的交谈,我发现,假如你只是从报纸的大标题上看到全球制造业如何大批移师中国的话,你不会了解在中国经营制造业的个中艰辛。

  至于外国公司,不论在什么地点,如果想与所在国很好地交融在一起并取得最好的业绩,就需要具备一些综合特点。德国人似乎在中国具有若干突出的优势。他们有高质量的技术传统。德国人通常都是不错的旅行家,不论在哪个国家安顿下来都很能适应当地环境。在另一方面,他们的行为有几分刻板,这或许对他们是不利的。英国人讲礼貌,又幽默,这会很有帮助;许多中国人在电视上关注英国足球队的赛事,这也是有利的一点。但在另一方面,英国制造业近20年的国际商业记录不良,这意味着英国制造公司在中国不太出名。

  在中国经营的日本公司有一些积极的特点,主要是很多日本消费品公司的品牌(如索尼、夏普和东芝)在中国(特别在年轻人中)知名度很高。但由于日本在20世纪早些时候犯下的暴行,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中国人)憎恨日本,这几乎肯定不利于日本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但令人费解的是,日本政府并未采取更多行动承认战争罪行,并向中国呈现更为缓和的姿态。譬如日本完全可以仿效德国政治领袖在过去半个世纪的一系列做法,向中国和遭受过其祖先蹂躏的其他国家的各个团体道歉。

  总起来看,尽管我也听到各种关于在中国做生意的不利因素的告诫,我见到的许多人仍以其活力与机智使我深受震撼。

  这些人包括旅居中国的外国人和出生在中国、在跨国公司工作的员工。具有技术背景(理科或工科)、工业方面的经验、擅长英语、有志趣学习商业、必要时能自我调整的中国人,在中国似乎是无时无刻不在扩大的一个族类。尽管如此,他们的人数还不够多。因此,具有这种综合素质的人士,很容易在新兴的中国商界找到良好机遇。我印象至深的是一位沉着而思路清晰的中国经理,他30多岁,在北美受过一段教育,现在为一家德国大公司工作。我认为他有能力在多种商业环境中获得成功。

  未来10年,中国有极大的机会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商业领域。发展空间如此之大,以至于各种各样的商业理念都可以一试身手。即使犯了错误,也不像在别的某些国家那样可能导致灾难,在这里机会仍未失去,只是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呈现。这给各行各业的新型商业理念提供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平台,世界各地许多领先企业都希望参与进来。《北京青年报》将开辟中国媒体上市之先河

  《华尔街日报》

  中国第二大报业集团《北京青年报》(BeijingYouthDaily)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或就中国官方媒体的进一步私有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启示。

  关注此项操作的香港分析师们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作为首家公开上市的大陆媒体,《北京青年报》将在资产估值问题上,为未来走向私有化的中国国有媒体提供先例和标准。

  对中国政府而言,出售部分国有媒体的股份,可使这些连年亏损的媒体获得更新设备所需要的资金,并引入更好的管理,这无疑将成为使这些媒体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

  新加坡券商大华继显(UOB-KayHianHoldingsLtd.)的分析师TommyHo指出,与香港的主要中文报纸相比,《北京青年报》的盈利并不算高。即便如此,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SuisseFirstBoston)分析师MarisaHo指出,《北京青年报》在香港上市的意义依然非同寻常,因为这将开辟中国国有媒体部分私有化的先河。

  大华继显的TommyHo也表示,《北京青年报》上市成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报业的改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媒体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以《北京青年报》为试点,为日后出售其他国有媒体资产探路。据他所知,中国政府已受理了至少7家国内印刷媒体赴香港等海外市场上市的计划,而计划上市时间均在2005年。(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