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一厢情愿难成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由于2005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自2000年以来再次正式访问日本,日本政府对于普京一行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其访问能为北方领土问题和日俄缔结和平条约打开“突破口”。

  日本政府日前提出对俄罗斯外交新指针,转变了以往“不偏重北方领土问题而全面发展两国关系”的做法,重新确认将北方领土问题作为双方谈判的“焦点”。日方认为,今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普京大选获胜顺利实现了连任,日本的参院选举也已经结束,并且今后三年内没有大的国会选举,因此日俄两国今后数年内都不会有大的政治更迭,这对两国首脑致力于和平条约的谈判是“最大机会”和“最佳时期”。

  然而,有着极强民族主义思想的小泉纯一郎希望普京“早日来访”并一举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积极”想法,寄希望于一两次首脑外交就能达成一揽子协议,在俄方仍就归还四岛持否定态度、日俄谈判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不过是日本政府一厢情愿的设想,就如同日本会很快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幻象。

  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自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不仅没有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反而重新加强了在千岛群岛的驻军,甚至还多次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今年6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俄时,普京总统连见都未见;在外长会谈时,川口顺子大谈北方领土问题在日俄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顾左右而言他。那么,小泉纯一郎在北方四岛前线“秀一秀”把宝押在普京身上的轻浮之举,在奉行现实主义国际政治观的普京眼里究竟能有多少分量呢?

  (冰川)(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