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使来华磋商电信政策,淡化CDMA2000美国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技术标准问题上,政府应当保持中立,包括3G(第三代手机)。”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中立”是美国大使戴维·格罗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格罗斯大使的头衔是美国经济和企业事务局美国国际通讯与信息政策协调员,拥有20多年的通讯领域从业经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格罗斯此次来华是“应王旭东部长的邀请”,与中国官员磋商有关电信和信息技术政策。过去几天,他相继拜访了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员。

  其中,标准化问题是双方讨论的焦点。这位美国大使不失时机地向中国政府官员吹风:“选择何种技术标准应当由企业根据市场决定,如果政府加以限制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若取消政府指令无疑将消除中美在电信业上的最大分歧。

  当然,格罗斯不忘“鼓励”中国采用“国际通行”的技术标准,“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中国通信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服务质量,给用户带来利益。对电信运营商而言,最糟糕莫过于选择了一项不好的技术”。

  不过,具体到3G问题,格罗斯在交谈中极力淡化CDMA2000的美式“烙印”,他说:“没有‘美国标准’这回事儿,现在技术没国界。”

  当前全球有三大主流3G标准:欧洲版本的WCDMA、美国主导的CDMA2000和中国本土的TD-SCDMA。尽管如此,CDMA2000的话语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却是不争的事实,难改其“说客”身份。

  令格罗斯兴奋的是,此行他吃下一颗“定心丸”——今年4月,中美贸易谈判会时,中国承诺3G标准将允许电信商自主选择。“中国政府3G标准的中立立场没有改变!”他说。

  此外,对有关欧盟极力促成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的消息,“政府应当中立”成了格罗斯建言中国政府的最佳“挡箭牌”。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