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秘车臣恐怖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1 每日新报

  最近两周来,俄罗斯车臣反政府武装先后制造了客机坠毁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等一系列恐怖事件,严重威胁了俄罗斯的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指出,在车臣恐怖分子的背后其实有着“基地”组织的黑手。

  那么车臣恐怖网络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他们和“基地”组织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新闻周刊》网络版和路透社记者的报道揭开了这个谜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恐怖成员背景杂

  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两次车臣战争后,车臣反政府武装遭到俄联邦军队的沉重打击,元气大伤。俄联邦政府颁布的大赦令和积极推动的政治重建进程使得反政府武装在车臣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逐渐陷于孤立。

  根据俄安全部门的估计,现在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只剩下几千人,但是这些人却大多是冥顽不化的强硬分子,他们无力和联邦政府军队正面对抗,于是逐渐演变为一个庞大的“恐怖网络”,随时准备利用一切机会发动恐怖袭击,尤其“青睐”自杀式爆炸袭击。

  俄罗斯一个智囊机构的分析家尤里·科尔古纽克说,在这个车臣恐怖网络中,其核心领导人大多是年纪比较大的车臣人,而恐怖行动的“主角”则是年轻人居多。“老一代人已经被恐怖化,他们非常倾向暴力,”科尔古纽克说,“不过叛军领导人在行动中更多的还是依赖年轻一代。”

  最近几年,车臣恐怖网络的成分日益复杂,除了高加索地区其他一些共和国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纷纷加入车臣恐怖网络外,一些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人员也逐渐成为这个恐怖团伙的头目。

  强迫女性当人弹

  在俄罗斯最近发生的几次恐怖袭击中,充当人弹的女性自杀袭击者扮演了主要角色,其中大部分都是所谓的车臣“黑寡妇”。

  俄、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称,车臣武装人员正有组织、有系统地招募和培训女性自杀袭击者。美国《新闻周刊》1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其他宗教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虽然也经常进行自杀式袭击,但是他们很少让女性来扮演这个角色。

  目前俄罗斯情报部门正在分析为什么车臣反政府武装能够招募到那么多女性自杀袭击者。此前无论是情报分析还是媒体报道都将这些女性自杀袭击者定性为“黑寡妇”,也就是被打死的车臣武装人员的遗孀。

  但是一些情报分析专家认为,车臣恐怖分子招募女性自杀袭击者的标准要远远超出“黑寡妇”的范围。调查表明,一些因为贫穷陷入困境或被社会遗弃的女子也都成为车臣武装人员搜罗培训的对象,她们中的很多人最后也成为自杀袭击者。

  “基地”黑手隐约现

  在接连发生恐怖袭击后,俄罗斯政府将矛头直指车臣反政府武装,并指责他们和“基地”等恐怖组织相互勾结。

  在上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许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宗教武装人员前往车臣加入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他们中的不少人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

  “ 9· 11”调查报告称,策划“ 9· 11”恐怖袭击的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就曾试图加入车臣反政府武装。此外,制造“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成员穆罕默德·阿塔、拉姆齐·本·谢巴、马尔万·谢赫、齐亚德·贾拉都曾试图前往车臣加入当地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后来因为在德国的列车上遇到一名恐怖分子才前往阿富汗。

  不过,美俄两国情报部门都认为,“基地”组织目前在俄罗斯还没有一个中央指挥核心以直接策划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然而,随着反恐战争的进行,任何可能都不能被排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