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视察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1 每日新报

  俄罗斯政府不满巡逻艇严密监视

  9月 2日,在日本北海道的根室港附近海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在船上远眺齿舞群岛。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日乘坐海上保安厅巡视船视察了目前在俄罗斯控制下的北方四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小泉的这次北方四岛之行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不满。

  出海视察

  2日上午,小泉从位于东京附近的琦玉县狭山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乘自卫队飞机抵达北海道。上午11时左右,小泉在“冲绳北方四岛担当大臣”茂木敏允和北海道知事高桥等官员的陪同下,搭乘海上保安厅1200吨巡视船“襟裳号”从根室市的港口出发,前往北方四岛进行视察。这是日本首相首次乘船从海上视察北方四岛。出海约半小时后,巡视船到达由贝壳岛、水晶岛等组成的齿舞群岛以及国后岛附近。

  俄方不满

  在离小泉乘坐的巡视船不远的海面上,一艘俄海上巡逻艇在进行严密监视。此外还有一艘船只和几架直升机对俄巡逻艇进行保护。

  所谓的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称其为南千岛群岛。这四个岛屿隔根室海峡与北海道相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的争议。

  小泉视察北方四岛的举动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强烈不满。俄外交部表示,小泉此举将严重影响俄日双边关系的发展。

  政治表演?

  日本媒体认为,日俄首脑会谈将于明年年初举行,小泉在这之前视察北方四岛,表明了小泉收回北方四岛的决心。小泉在2001年上台后一直希望能在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上获得突破。

  由于俄罗斯和日本至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成为阻碍两国关系的障碍。小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不过,普京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放弃对这些岛屿的管理和控制。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此次视察北方四岛是为了捞取政治好处而进行“政治表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