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狼”又来了——网上再传拉丹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5 新华网

  2日,网上纷传本·拉丹被美国抓获的消息。一时间有人奔走相告,也有人持怀疑态度。本报编辑部立即联系驻外记者要求核实情况,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的第一反应便是:可能是假新闻!他发回了如下报道。

  “狼”又来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本·拉丹再次被抓获:自“9·11”以来,在国际媒体上,本·拉丹被抓的消息大概已不下十来次了吧。每次都引起轰动,每次都——非常遗憾——被证实是假新闻!今天这次看来亦不例外。不过,这次轰动的看来只有中国。记者身在法国,从今天一大早起床,至动手写完此稿,并没有在法国广播、电视或纸质媒体、甚至没有在任何法国的新闻网站上看到、读到任何有关本·拉丹被抓的消息。“狼”来了这么多次,还会有人相信么?至少法国人是不再相信了。

  记得今年2月有关本·拉丹被抓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的那一次,本报记者从睡梦中被编辑部叫醒,以尽快核实本·拉丹被捕消息是否属实。当时消息产生于英国的一家小报,法国媒体普遍持怀疑态度。这次据说消息来源于美国的一个网站。经过本报记者多番核查,发现实际上这次消息很可能与本报今年1月有关本·拉丹的一次独家报道有关。当时本报记者采访了法国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家克利斯蒂昂·马拉。这位多年来一直在追踪本·拉丹的法国电视三台记者曾首次预言,本·拉丹将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两至三个月左右时间被抓或被击毙。他在美国有线新闻网就欧美关系和反恐问题参加直播辩论时提出这一观点,在美国引起了一定反响。本报发表了马拉的采访,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此后有关本·拉丹将在大选前现身的说法便越来越多。

  拉丹被扣伊朗?

  但与许多版本不同的是,马拉认为,本·拉丹并不在巴基斯坦,而是在阿富汗与伊朗边境地区。这一消息在大约一个月前已经被美国国务院间接确认。人们记得,早在去年伊朗有关方面就承认抓获了数名“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人,但拒绝了美国方面公布其名单并引渡到美国的要求。外部世界始终不知道这些人是何许人也。此后,世界舆论都被来自巴基斯坦的种种传言吸引过去了。不久前美国突然公开指责伊朗“庇护恐怖分子”,为“基地”组织的高官提供保护。美国没有指出伊朗保护了何人,伊朗也拒绝美国的指控,并反过来要求美国拿出证据。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双方的谈判遇到了问题。马拉认为,美伊肯定会就本·拉丹问题进行交易。前者要求后者帮助抓获或击毙本·拉丹,后者则要求从“邪恶国家”名单中除名,甚至还想以本·拉丹来进行核交易。

  不久前国际上还曾有消息透露,本·拉丹躲在山洞里,但不知自己身在何方。马拉认为这是本·拉丹并不在巴基斯坦的证明,否则本·拉丹应该对那片地区相当熟悉,而不会陌生到不知身在何处。这也从某种角度证实了马拉的说法:本·拉丹已被人控制住。文汇报/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