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苏联军官告赢好莱坞获巨额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97年,好莱坞华纳兄弟娱乐公司斥巨资拍摄了一部反映前苏联海军K-219号核潜艇沉没的影片,这部名为《敌对水域》的电影为华纳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但也为该公司带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影片上映不久,其主人公原型———K-219潜艇艇长伊戈尔·帕日特诺夫即以影片有意曲解事件真相、丑化自己为由,把华纳公司告上了法庭。在历经长达数年的审理后,美国一家法院于日前作出判决,支持帕日特诺夫的诉讼请求,要求制片方对原告做出巨额赔偿。毒气泄漏潜艇下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1986年10月30日,帕日特诺夫艇长率领着苏联潜艇K—219号,正在纽约东南1200多海里的大西洋水下巡逻。

  这艘自重9300吨的潜艇,有两个核反应堆,其中一个已经老化,而且在设计上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艇上有119名船员。这艘潜艇有10个分隔间,其中的4号室里是16个导弹发射井。每个发射井有一枚舰载R5—25导弹。

  晚上10点钟,帕日特诺夫发现一艘美国潜艇正在跟踪自己。为了让敌方潜艇放弃跟踪位置,帕日特诺夫命令紧急下潜。

  与此同时,这艘美国“奥格斯特”号潜艇在艇长詹姆斯·沃·苏斯基尔的指挥下,一直在小心翼翼地靠近苏联潜艇。

  两艘潜艇越靠越近。正在这时,苏联潜艇上的6号井有毒气泄漏。帕日特诺夫接到报告,立即拉响了警报器。就在这时,一声巨大的爆炸震撼了整个船身,泄漏出来的导弹燃料在6号井发生了爆炸,喷出的火焰将导弹残余部分连同上面的两颗核弹头一起冲到了海里。同时,强烈的爆炸使核弹头的钚心发生了裂变,海水混合着钚碎片、导弹燃料像一道雨幕一样,穿过导弹发射井盖破裂处,喷涌而出。潜艇开始失去控制,向深达3.5英里的北大西洋海底扎去。

  K—219的下沉速度渐渐减慢,然后开始上升,最终像一把巨大的刺刀,划开了水面,这时爆炸刚过去两分钟。接着4号室又出现了浓烟,毒气泄漏,有艇员牺牲。为防美国得手下令沉艇

  然而,祸不单行的是,8号室里的温度超过了38摄氏度,并在继续升高。失火的导弹舱可能会更热,导弹发生爆炸只是个时间问题了。帕日特诺夫下令打开逃生门,让船员们到甲板上集合,准备弃船。

  莫斯科派出了3艘苏联商船来帮助他们。货船放下了救生艇。船员们很快就被救了下来,帕日特诺夫和少量船员仍留在艇上。然而在他们头顶上,有一架美国海军的P—3C“猎户座”巡逻机。随后又出现一艘美国海军的牵引船,它的目的再明白不过了。

  凌晨,苏联货船派出一艘汽艇来接潜艇上的官兵。当最后一名船员站到小艇上后,帕日特诺夫朝他们挥了挥手说:“我留下。”汽艇开走了。帕日特诺夫戴上氧气罩,顺着梯子下到了潜艇里。营救船上,K—219潜艇的军官们突然看到潜艇在下沉。他们看到帕日特诺夫爬上了舰桥,剪断了国旗绳索,把国旗塞到上衣里,然后将一个救生筏扔到水中,跳了上去。

  由于船体下沉的缘故,救生筏被吸到一个巨大的旋涡里。货船派出的一艘救援艇加速赶过来,上尉凯皮图尔斯基看到救生筏后,心沉了下来,救生筏里除了水,什么都看不见。凯皮图尔斯基跳到筏里,他的腿碰到了某样东西,随后他摸到了一张脸和他熟悉的八字胡。帕日特诺夫的头从水里露了出来。

  回国以后,艇长被解职,艇员被遣散。但是艇长一直还保存着K-219潜艇的旗帜。为自己挽回名誉

  K-219号潜艇沉没事件,是一件很值得人们深思和同情的悲剧。但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敌对水域》的故事却成了这样:苏联一艘核潜艇在百慕大海域巡逻的时候,遭美国潜艇跟踪,两者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但是悲剧发生了,苏联潜艇突然发生爆炸。为了苏潜艇上核反应堆的安全,也为了整个美国东海岸的安全,美苏的这两名潜艇艇长携手合作,带领自己的士兵成功地挽救了悲剧。不过,在影片中,苏联潜艇艇长被塑造成不称职的“废物”。这叫帕日特诺夫怎么能够接受?美国一名律师代表帕日特诺夫提出诉讼。

  帕日特诺夫诉讼理由有二:首先,这部好莱坞大片严重歪曲了事实真相,毁坏了帕诺特诺夫本人的形象。其次,《敌对水域》的制片商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并没有寻求他的同意,就贸然将沉艇事件和他本人搬上影幕。这种做法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肉体上,都给他本人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为了将此案调查清楚,法院专门调出有关沉艇事件的所有资料,终于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弄得清清楚楚。最终制片人不得不赔偿这名英雄的艇长精神损失费。帕日特诺夫并没有透露自己得到的精神损失费究竟是多少。但据知情人透露,至少有数千万美元。

  对这种说法,艇长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他说:“钱多少都是无所谓。主要是我必须为我,为我的士兵讨回公道。”(冰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