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奥克兰迷你橱窗展追寻华裔先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柏克莱加大考古学博士候选人纳鲁塔(AnnaNaruta),以及关心奥克兰历史的社区人士最近在早期奥克兰华埠所在地的圣巴布洛大道1972号,布置了一个迷你橱窗展,展览的名字是:不该忘记的历史。

  迷你展在两侧橱窗内张贴了两张放大的照片,照片上是身穿传统中国服装的华裔移民的形象;橱窗面街的墙上是两条长长的名单,上面是1880年美国人口统计局在圣巴布洛大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与19街洗衣店附近地区所作的人口普查纪录。

  根据这份人口普查纪录,当时居住在上城华埠的华人多半是渔夫、伐木工人、补锅者、农场工、洗衣店工、厨师、侍者、剃头工、护士以及店员。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华裔先驱于19世纪60年代在圣巴布洛大道与19至20街之间地段建成奥克兰最早的华埠,美国华裔历史研究专家周爱德华在他的著作中指出,当时华人以“来自奥克兰”而自豪;后来奥克兰市政府要在华埠附近盖市府大楼,于是责令华人向北迁移,华埠于是移至22街,到1880年时,那里的华埠已经发展得相当繁荣。

  纳鲁塔表示,奥克兰“最早的华埠之一就在上城区圣巴布洛大道”是最新发现,而她的博士论文即是研究美国政府实施排华法期间奥克兰华人的生活型态,这个迷你展的主旨,即是希望参观者能从早期华埠人名单中找到自己的祖先,为研究华埠历史提供更多资料。

  除了长长的名单外,这个简单的迷你展还在右侧橱窗上方挂了一个大红灯笼、在橱窗里放了中国文房四宝中的笔和砚台、并有一张加利福尼亚州第一位华裔执照牙医李查利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李查利和太太以及3个女儿、5个儿子都穿着传统的中国服装。

  纳鲁塔表示,尽管圣巴布洛大道1972号楼已经破败不堪,但这幢楼在旧华埠再次易地120年后依然屹立在那里并成为华人先驱在美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很具历史意义的。

  纳鲁塔并透露,一个规模稍大的旧华埠历史展正在筹备之中,估计9月上旬可以开展,展览地点在位于华埠富兴中心二楼的亚洲文化中心,欢迎华人朋友届时踊跃参观并提供研究华埠历史的相关资料。(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