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能给黑非洲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孔寒冰

  近来,撒哈拉以南的黑非洲越来越引人关注,主要是由于这个地区的石油。综合世界有关机构的最新统计,撒哈拉以南黑非洲的储量约在600亿桶以上,而潜在的石油资源据说在2004~2025年可高达1000~1200亿桶。况且,目前中东紧张局势已经严重影响了西方国家的石油安全。一方面恐怖袭击的阴影已经笼罩了中东,另一方面中东的欧佩克成员也时时有可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拿起提价限产的武器。因此,世界上重要的石油消费国,特别是欧美国家纷纷将目光盯上了主要产油区接近大西洋,易受控制的黑非洲。

  黑非洲目前几乎成了饥饿与贫困、专制与腐败、战乱与动荡的代名词,它最缺少的就是富裕,民主与和平,可财富的拥有、民主的实现和和平的到来都离不开经济发展的这个基本前提。如今,世界上众多石油消费国开始青睐黑非洲,对这些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

  然而,石油能使黑非洲富强起来吗?黑非洲的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乍得、刚果(布)等国都是比较落后甚至很落后。以人均GDP为例,安哥拉最多,700美元刚出头;乍得最少,不到200美元。这些国家既缺少技术,又缺少资金,除尼日利亚都游离于OPEC之外,石油勘探、开采全都要依赖外国。正因如此,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讨价还价的能力,只能任由西方国家扼住自己的经济命脉。同时,这些国家腐败现象普遍十分严重,石油收入往往会被当权者中饱私囊,很少能够被用于再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富的只是少数人,不是多数人,更不是整个国家。此外,还应考虑到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非洲的石油毕竟不能长久开采下去,采完了又该如何呢?结论就是:石油很难使黑非洲富强起来。

  石油能给黑非洲带来民主政治吗?经济发展固然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前提,但绝不是全部。正如有学者说的那样:黑非洲国家几乎是从原始部族社会跨越到现代民主政治体制中来,缺乏牢固的根基,缺乏制度上和文化上的保障。在黑非洲,依靠用石油换来收入并且不控制这种收入的去向,反倒容易进一步助长政府的腐败与专断,助长军阀们的势力,助长社会的贫富不均。这样往往出现一种最可怕的后果:社会矛盾的激化导致政变甚至内战,经济倒退,政局也更加混乱。刚果(布)就是一个典型例证。石油非但不是人民福祉的源泉,反而成了政治派别你争我斗的工具,人民长期生活在战乱之中。所以,若不建立起各族平等的政府和提高国民文化水平、增强公民意识,石油也不可能给黑非洲带来民主。

  石油能给黑非洲带来和平吗?这个问题就更不好说了。非洲今日的动荡不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外部势力掠夺这里的资源造成的。西方殖民者任意划定边界,将一个个民族和部落拆到几个殖民地,导致非洲国家难以形成统一的民族意识。再加上非洲各族政治发展普遍落后,狭隘民族主义仍居主流,很多地方至今还处于只知有族不知有国的状态。由于这些,黑非洲国家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民族仇恨和民族压迫现象。产油国如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布)本身民族矛盾就深,争夺矿产和作物资源的军阀与雇佣兵比比皆是。这时候大规模的石油开发无疑是火上加油。黑非洲的历史一再证明,资源有时反倒会成为那里的祸殃。当年使安哥拉和塞拉利昂内战不已的“血腥钻石”就是例证。石油的收入如果不能被各地、各族平等分配,那么,石油非但不能给黑非洲带来和平,反而很可能就会变成灾难的导火索。

  那么,石油到底能给黑非洲带来什么呢?它给黑非洲带来的只能是政治、经济发展的一种机遇。石油是非洲人的宝藏,但它不会主动把非洲带入美好的未来。由于各种不利因素,黑非洲发展采油业的初期在国际市场上吃亏很难免,受外国的控制也难免。目前它们所能做的就是早日不吃亏,早日摆脱控制。为此,这些国家的政府一方面应当好好利用石油收入,发展科学技术,改善人民生活,不要让收入变成官员或地方势力的私产,实现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争取早日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另一方面,它们在国际事务中也要早些成熟起来,特别是产油国之间要加强联系,提升自己在石油勘探与开采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防止石油资源被西方势力操纵和掠夺。(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