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无线电波来自1000光年外 外星人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58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多家英国媒体2日报道,美国“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牗SETI牘的科学家们通过功能强大的射电望远镜搜索太空,发现了一个无法解释的神秘无线电波信号,一些SETI计划的天文学家相信,这个谜一般的信号来自于大约1000光年处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的某个地方,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它的真正来源,但它很可能是某个外星文明发出的“问候信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捕捉到“神秘”无线电波据报道,过去六年中,美国“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牗SETI牘的科学家们通过功能强大的射电望远镜搜索太空,寻找可能由外星智能生物发来的信号,射电望远镜收集到的所有无线电波信号都将被分散到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上进行分析,将无用的信号筛除,只留下那些“奇特的信号”。

  据报道,这一神秘信号是在2002年首次被德国和美国的两名家庭计算机用户发现的,他们和其他500万人一样都加入了美国的“SETI@home”计划,用自己家中的计算机帮助分析SETI计划射电望远镜收到的各种太空信号。

  2003年2月,天文学家将位于波多黎各的世界上最大天文望远镜之一———直径达1000英尺(305米)的阿雷西波射电望远镜转移方向,对准这一神秘信号的来源处。从去年2月开始,这一“神秘信号”又被阿雷西波射电望远镜捕捉到了3次,总时长达1分钟。科学家将这个神秘的无线电信号登记为“SHGb02+14a”。

  可能来自1000光年外的智能生物研究发现,这一神秘信号是从距地球约1000光年的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的某个地方发出的,由于穿越的距离是如此遥远,因此这一信号早在3100万年前就已发出了,当时地球上恐龙已经灭绝,人类还没有进化。

  最让科学家感兴趣的是,这一无线电波信号的频率是1420兆赫,这正是宇宙中最普通的氢元素吸收和发射能量时产生的主要频率。许多外星智能生物研究者都曾暗示过,外星智能生物非常可能使用这一频率发射无线电波。

  研究发现,这一“神秘信号”与任何已知的天文现象都没有共同点,这暗示它很可能是由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某颗遥远行星上的智能生物故意发出的。尽管科学家目前所知,在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神秘信号”来源处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恒星和行星系统。

  有待继续观测验证据报道,“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的专家们目前已经排除了地球假信号干扰、人造卫星干扰等因素,他们认为这个神秘的无线电信号的确是从外太空发来的。

  SETI计划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无线电天文学家丹·威斯梅尔说:“这是SETI计划创建以来遇到的最有趣的信号,但我们没有欣喜若狂,而是正在继续观测它。”如果科学家能够证明这一“神秘信号”真是某个外星文明发出的,那么这必将成为科学史上最令人激动的新闻。不过,也有一些天文学家对“神秘信号”来自外星人的说法嗤之以鼻,英国科学博物馆太空馆馆长艾里森·鲍尔勒说:“它也许是射电望远镜发生小故障造成的假象,也许是一个影子信号,或者是软件方面出了差错形成的。”英国巴斯大学科学家约西林·贝尔·布奈尔说:“它可能来源于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宇宙现象。”1967年,布奈尔也曾观察到一个奇特的脉冲无线电信号,当时的研究小组一开始也认为它来自于外星人,不过后来事实证明,这一信号不过来自一颗高速旋转的脉冲星而已。牗木子牘左图:位于波多黎各的巨大射电望远镜。

  右图:外星人发无线电波的示意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