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抗争6年终获释 曾被控鸡奸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20:47 扬子晚报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2日撤消了吉隆坡高等法庭对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犯有鸡奸罪的判决,在监狱中度过了6年时光的安瓦尔当庭获释。

  证据不足获释

  联邦法院陪审团以2比1的投票结果推翻了此前对安瓦尔的判决。联邦法院大法官阿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杜勒·哈米德用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宣读了判决书。判决书说,由于公诉人的主要证人阿兹占·阿布巴卡尔提供的证据不足,高等法庭之前对安瓦尔的判决有误,现予以撤消。但是联邦法院的判决维持了对安瓦尔贪污腐败的指控。

  阿布巴卡尔是安瓦尔妻子伊斯梅的司机,他曾指控安瓦尔对其进行鸡奸,但是在指证过程中,他多次改变安瓦尔的“犯罪时间”。

  与马哈蒂尔有隙

  法庭的这一判决意味着安瓦尔为打赢这桩官司进行长达6年的斗争终于取得胜利。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安瓦尔由于得到马哈蒂尔的赏识被不断提拔,直至成为马哈蒂尔的“准接班人”。而且由于个人魅力出众,一度成为人气最旺的马来西亚政坛明星。1997年,时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安瓦尔在经济政策上与马哈蒂尔出现分歧。当时舆论认为,经济分歧的背后是权力争斗。

  1998年9月,马哈蒂尔解除安瓦尔的职务,安瓦尔随后向马哈蒂尔发难,组织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但是他随后被警方逮捕,并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和有不正当性行为。1999年4月,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宣布,安瓦尔被指控的4项贪污舞弊罪的罪名成立,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随后他又因鸡奸罪被判刑9年。

  难现昔日辉煌

  尽管最终获释出狱,但是安瓦尔的政治前途似乎很难重现昔日辉煌。由于法庭并没有推翻针对安瓦尔的腐败指控,所以他在未来5年内将不能从政。安瓦尔表示,对于“腐败”指控,他将继续提出上诉。

  安瓦尔还对他昔日的竞争者、现任总理巴达维表示感谢。“他的前任(马哈蒂尔)不可能作出这种判决,在这一点上,我对总理没有干涉司法表示尊重。”

  安瓦尔获释的消息传出后,各方均表示欢迎,其中也不乏“惊讶”。部分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指出,这一判决显示出马来西亚司法系统的“独立”和“公正”,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提高总理巴达维的支持率。一些专家认为,在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选举前,安瓦尔获释无疑会提高巴达维的声望,因为安瓦尔在民众中一直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人物。(路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