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特稿:俄罗斯别斯兰惨案是国际恐怖主义新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23:4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发生后,俄政府竭力争取和平解决危机以确保人质安全。然而,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拒绝放下手中的屠刀,光天化日之下制造了又一起令人发指的惨案。

  恐怖分子2日傍晚释放了人质中的26名妇女和儿童。获释人员介绍说,学校大楼内的人质并非300至400人,至少有上千人被关押在体育活动大厅内,人质中的壮年男子则被恐怖
分子单独带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另外,2日早些时候两名女恐怖分子在楼道里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多名人质被一道炸死。

  3日上午,代表政府谈判的罗沙利医生再次来到人质事件现场,他带来的消息令气氛更加紧张。据介绍,恐怖分子再次拒绝了向人质提供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的建议,甚至提出只有俄罗斯承认车臣独立后才肯放人。

  为了营救人质,俄政府代表继续同恐怖分子谈判。中午,恐怖分子终于同意救援人员进入大楼抬出20具被打死的人质遗体。当紧急情况部的工作人员正准备进入大楼时,里面突然相继传来两声巨响。人们发现关押人质的体育活动大厅顶棚被炸开了一个裂口,学校大楼上空升起滚滚浓烟。

  几分钟后,40多名妇女和儿童从楼内跑了出来。然而就在即将逃离险境的一瞬间,他们中的几个人被躲在楼上的恐怖分子开枪杀害。为了保护其余人质的安全,守护在学校周围的特种部队士兵愤起还击,并从不同方向冲进了大楼。两架米-8型武装直升机也飞抵学校上方执行战斗任务。一些恐怖分子见大势已去,便集中火力突围。他们中间一些人冲出包围圈后向城市南部铁路线方向逃窜。几名女恐怖分子则装扮成参加救护的医生混入人群。更多的恐怖分子则是在学校大楼内顽抗。在一个多小时的交火过程中,十余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俄武装力量方面也有伤亡。目前,已确认俄紧急情况部两名工作人员牺牲。

  为了尽可能减少人质伤亡,救援人员冒着枪林弹雨冲入学校大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400多名伤员被送进当地医疗机构和俄军野战

医院抢救,其中有一多半是孩子。大部分获救人质都光着脚,而且只穿了一条短裤。很显然,这是恐怖分子想通过这种办法防止人质逃跑。在被炸毁的体育活动大厅内,人们发现了上百具遇难人质遗体。他们中间一些人在爆炸过程中丧生,有的则是被榻落的水泥板砸死。从现场情况看,很可能还有不少人质被埋在建筑废墟中。

  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别斯兰解救人质的战斗尚未完全结束,还有一些孩子被恐怖分子扣为人质。俄总统助理阿斯拉汉诺夫对新闻界宣布,被打死的10名恐怖分子中有9人来自阿拉伯国家,是国际恐怖主义集团制造了别斯兰惨案。(

人民网莫斯科9月3日电)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