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武力解决事出突然普京面临现实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11 解放日报

  3日下午,两天来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被武装分子劫持的人质终于获救了。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曾对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事件予以了强烈谴责,并表示坚决支持俄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那么,俄罗斯特种部队为何突然采取解救行动?这一事件对普京政府今后打击车臣恐怖势力会产生什么影响?就上述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室主任赵华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李伟表示,与以往相比,在此次人质事件中,俄特种部队要想用武力解决,面临着一些困难。首先,劫持事件发生在比较偏远的北奥塞梯,人力物力的集中、快速反应都比较困难。此外,被劫持人质中还有很多儿童。因此,俄当局在人质事件发生后并没有考虑用武力解决的方案,而是希望继续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意料。当地时间3日下午1时左右,俄紧急情况部人员经绑匪同意进入学校往外运送被打死的10多名人质尸体。这时学校内突然响起数声爆炸。许多人质开始外逃,绑匪随即向逃跑的人质开枪,另有几名绑匪试图混入人质中。俄特种部队立即朝绑匪开火,掩护人质往外逃离。俄特种部队借机进入学校,并完全控制了学校大楼,随后与绑匪在校园内展开激烈枪战。可见,是人质扣押者蓄意制造了武装对抗的结局。应该说,俄特种部队是在一种偶然的突发状况下,被迫采取了武力行动。

  到目前为止,制造此次人质事件的武装分子身份尚未完全明了,但是舆论普遍认为与车臣恐怖分子有关。那么,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对俄罗斯政府今后的车臣政策走向会产生什么影响?

  赵华胜指出,总体来说,俄政府对车臣的根本性政策应该不会有所转变。保持俄联邦的统一、保证车臣在联邦宪法之内、使车臣的政治经济迅速走上正轨仍将是普京政府坚持的基本方向。

  然而,近日连续的恐怖袭击事件还是把车臣问题相当尖锐地表现出来了: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依然相当猖獗。同时,这些事件也暴露了俄罗斯在安全防范措施方面的一些漏洞,如机场安检时不够严格等。如何进一步加大安全防范力度,力求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将是摆在普京政府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本报记者葛小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