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病态与悲情的“黑寡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寡妇”成员埃扎·加祖爱娃(左二)和她的母亲及姐妹在一起。18岁的埃扎·加祖爱娃用自杀炸弹与俄罗斯将军加德耶夫同归于尽。
“黑寡妇” 成员埃扎·加祖爱娃

  上个月24日晚,两架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起飞的民航客机,3分钟之内相继在飞行途中爆炸坠毁,89人化为齑粉。调查目标锁定在两位来自车臣的年轻女性身上,而新近发生的俄罗斯校园人质绑架事件也见到了年轻女性的身影。她们就是近年来令俄罗斯安全当局焦头烂额的“车臣黑寡妇”。

  战争让“黑寡妇”站到前台

  车臣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北高加索山区,大多数人虔诚信奉伊斯兰教,原本是一个民风保守、男性掌权的社会,然而独立运动引发的十年战乱与十万条人命的牺牲,却令许多失去丈夫、情人、兄弟的车臣妇女,走上迥然不同于其他穆斯林社会女性的道路,成为世界各地恐怖组织中最特异的一支队伍,连巴勒斯坦与斯里兰卡的女性炸弹客也相形见绌。

  “黑寡妇”穿着传统的黑色长袍,蒙上黑色面纱,腰间绑着炸药,在俄罗斯各地与男性车臣游击队员并肩出击,发动死伤惨重的恐怖攻击,为“不让须眉”下了一个最残酷的注解。其实,她们对车臣独立运动也未必有多少热情,驱动她们玉石俱焚的力量,其实就是“复仇”。

  2002年10月23日,50多名车臣劫匪非法武装分子攻占莫斯科文化中心剧院,挟持800多名人质。外界赫然发现,这批游击队员中至少有18名“黑寡妇”,她们的作风比男性更为剽悍冷酷,更具视死如归的决心。五名“黑寡妇”甚至留下预先录制的录像带,宣称:“即便我们身亡,成千上万的兄弟姐妹也会追随我们的脚步,前仆后继。”

  莫斯科剧院事件在僵持3天之后血腥落幕,俄罗斯当局对剧院施放强效麻醉气体,特种部队拂晓攻坚,游击队员不是遭毒毙就是遭击毙,无人生还,十多名“黑寡妇”倒卧在豪华的剧院红毯上,腰间还绑缚着来不及引爆的炸药。

  “黑寡妇”动力是复仇

  车臣女性在这次攻击行动中占了这么高的比重,不仅史无前例,而且完全违背车臣社会要求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熟悉车臣民族性的心理学家欧玛哈蒂耶娃与克罗尔指出,这些女性很可能都有亲人被杀,使她们面临走投无路的困境,从此与传统断然决裂,以激烈行径一吐心中怨愤。

  俄罗斯当局指称这些女性遭到宗教极端主义洗脑,但英国《卫报》及俄罗斯报纸《消息报》说,车臣“黑寡妇”的犯案动机通常都是为家人或亲友寻仇,而非为了意识形态;而看似不相关的自杀炸弹客,相互之间竟存在地缘关系或朋友情谊。

  2003年5月到8月之间,车臣游击队在俄罗斯境内发动了七次自杀攻击,其中有六次是由“黑寡妇”担纲,总共造成165人死亡。当年9月,一位新近加入“黑寡妇”的车臣女子柯娃(化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专访,道出她走上恐怖主义不归路的悲剧历程。

  柯娃和丈夫是青梅竹马,当时两人结婚才两年,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然而柯娃的丈夫也是车臣游击队员,一个月前遭俄军击毙,死时年仅24岁。柯娃不顾婆婆的强烈反对,不顾幼女的嗷嗷待哺,决心继承亡夫的遗志,加入“黑寡妇”的行列,她说:“我只要复仇,我已经做好准备。”

  访问柯娃的英国记者法兰切提形容这位“黑寡妇”犹如一堵“砖墙”,冷酷无情,很难想像她也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柯娃的一段话尤其令人毛骨悚然:“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只有一个任务:在俄罗斯的某个地方——最好是莫斯科——炸死自己,而且让陪葬的俄罗斯人越多越好。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俄罗斯继续残害我的同胞。”

  另据报道,俄罗斯军队2001年5月曾前往车臣基罗夫尤特村,将32岁的村民纳卡耶夫及其友人塔卡耶夫毒打然后带到附近墓地枪毙。塔卡耶夫当场死亡,纳卡耶夫则带着重伤趁着黑夜逃回家。6天后,俄罗斯军队再度登门将纳卡耶夫带走,从此一去不回。

  三年后的2004年8月24日,一架图154型客机及一架图134型客机发生连环空难。官方调查发现,图154型客机的第28号乘客最可疑,而她护照上登记的名称是阿姆娜特·纳卡耶娃,来自基罗夫尤特村。报道表示,阿姆娜特8月22日与三名室友搭乘巴士离开基罗夫尤特村。她的一名室友被怀疑是图154型客机上的炸弹客。

  但更离奇的是,紧接着于8月31日发生的莫斯科超市汽车炸弹事件,警方通缉的两名女性嫌犯,就是阿姆娜特的另外两名室友,其中一人是阿姆娜特的妹妹罗莎,另一女嫌则与图-154型客机上的炸弹客是同乡。(钟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