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靠大树好乘凉——以共同农业政策为例谈欧盟对希腊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42 河北日报

  李振旭赵冬云

  尽管可能不是最完美的一届,但雅典奥运会还是举办得非常圆满。这除了得益于东道国的努力与世界的配合外,欧盟的帮助也至关重要。

  这种帮助分为两种。从最直接意义上讲,欧盟不仅为雅典奥运会提供了金钱支持、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全咨询与全方位的海陆空安全协防,还直接帮助希腊在开赛前几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而从更根本的意义上说,正是以上世纪80年代加入欧盟为契机,从1994年到2004年,希腊的发展才得以经历了一个为期10年的黄金期。在这期间,希腊从欧洲的“累赘”变成了一个成功国家,国际形象大大提升,经济持续以4%的速度增长,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有如此基础,一个人口只有1千万,面积不过13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才得以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

  希腊从加入欧盟中得到的好处是全方位的。在此,仅以共同农业政策为例来谈欧盟对希腊的帮助。

  1962年形成的共同农业政策(theCommonAgriculturalPolicy,以下简称CAP)是欧盟最重要的、也是欧盟内实施的第一项共同政策。此政策最早由《罗马条约》提出,1960年6月30日欧委会又正式提出了建立CAP的方案,并于1962年起逐步予以实施。其基本目标就是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确保农业人员的“公平”收入、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农产品合理的销售价格以及确保农产品供应。其主要内容是对内建立共同农业基金、统一农产品市场和价格、对农产品出口予以补贴,对外则设置随市场供求变化而调整的差价税、配额等贸易壁垒,使欧盟农业免遭外部廉价农产品的竞争。经过几次比较大的改革,过去以价格支持为基础的机制逐步过渡到了以价格和直接补贴为主的机制,CAP转变为“共同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强调农业的多功能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欧盟农村的全面发展。

  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作为美国与前苏联冷战的前沿,希腊好像是两大铁锤之间的砧板,由杜鲁门主义而始的美国对希腊援助主要局限于军事领域,事关国计民生的国民经济毫无生机,社会疲沓,政治也缺乏稳定,属于看不见希望的国家。在加入欧盟(当时叫欧共体)之初,希腊仍是传统的农业国,在欧盟中属经济欠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成员国中非常落后。但之后,希腊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期,得到了欧盟为成员国提供的诸多好处:一个是在社会政治等诸方面为适应欧盟标准进行了现代化改革;另一个就是欧盟的CAP补贴系统对希腊部分农产品发展起了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以棉花为例:尽管希腊对棉花的种植和利用有悠久的历史,希腊是欧洲种植棉花最早的国家,但在很长时间内,棉花在希腊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加入欧盟之后转机出现,尤其是1989年以来,由于享受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给予籽棉的补贴,希腊的棉花产量大幅增加,棉花开始成为希腊农业经济的三大支柱产品之一(其它两个为橄榄油、烟草)。在满足国内市场消费的同时,希腊政府和企业均加大了棉花出口力度,并成了世界上重要的棉花出口国。1997年,希腊在世界棉花出口大国中名列第六,排名位于美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叙利亚、阿根廷之后。对于像希腊这样仅有1千万人口的小国来说,一种产业的发达就足以让其国民的生活上一个台阶。

  当然,任何一种政策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尤其是在时空发生变化以后。CAP对促进欧洲农业发展、稳定农产品市场和欧洲经济一体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CAP也带来了一系列由于生产过剩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暴露出一些弊端,受到了来自内外部要求改革的极大压力。进入21世纪,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遇到的问题主要有:预算负担不堪重负、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内部利益分配不公、新入盟国家巨额补贴的压力以及世界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挑战等。

  于是,在2003年6月26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农业部长会议上,欧盟各国就农业政策改革问题达成一致。这标志着欧盟从1962年开始正式实施的CAP将面临重大改革。欧盟现行的农业政策每年耗资近440亿欧元,约占欧盟预算总额的一半。为了控制支出,欧盟农业政策开始由目前单纯享受农业补贴逐步转变到依靠市场来引导和调节上来。

  尽管在一些方面有所减少,但本次改革带给希腊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增加了多达17%的牛奶配额。这将避免希腊因为牛奶产量过多而被欧盟罚款。而以环保与食品安全为导向的新的共同农业政策则将为希腊的协调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蓝图。

  正是借这种发展与积累所得的经济基础,希腊才得以有财力耗巨资举办奥运会;也正是因为有欧盟的刚性要求,希腊才得以有先进的理念来规划奥运会。当然,也正是得益于时刻注意环境保护的共同农业政策,希腊才得以让世界各国的来宾在接受悠久历史与文明熏陶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良好自然环境的惬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