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志同道合”的普京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56 扬子晚报

  2002年10月26日,俄罗斯特种部队出其不意地采取行动,平息了莫斯科剧场人质危机,虽然付出了100多位人质死亡的代价,但却获得国内外的一致赞扬,普京总统的声望大增。2004年9月3日,俄特种部队又一次成功解决了北奥塞梯学校人质危机事件,但这次人质危机可能不会再给普京带来好运了。

  这次人质事件是一系列恐怖狂潮中的一环,它证明车臣经历了5年战争之后,反叛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织依然有能力发动恐怖袭击,而且袭击的规模和技术更为复杂和“先进”,它证明普京的车臣政策没有取得成功。

  车臣战争对冲突双方都是煎熬。在车臣战场上,俄军和反叛组织所用的手段都极其血腥,这样必定大量伤及无辜。车臣虽然从主权上说属于俄罗斯,但在以车臣人为主体的土地上对车臣武装采取军事行动,无异于境外作战,难免要受到广泛的敌视。连年战争使得车臣失业率高达80%%,同时俄当局禁止很多适龄车臣男子加入支持莫斯科的民兵组织,这些年轻人无事可做,于是反叛组织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从民族心理上说,车臣人的性格极其倔强,信奉有仇必报原则,如果有亲人被杀而不能报仇,其家族就无颜在世上做人。可以想像,对这样的民族一味进行武力镇压会有什么后果,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家里的男人死后,会出现一心要与俄罗斯人同归于尽的“黑寡妇”。

  普京总是把俄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归咎于“国际恐怖主义”,而不承认车臣军事行动这个“龙种”所收获的“跳蚤”。从实际效果来看,普京的反恐战争不仅没有消除民族主义的分离运动,反而改变了车臣反叛的性质,更加强化了反叛者的决心,拉近了他们与穆斯林极端分子之间的距离。分离组织在与俄军的斗争和与国外极端组织的交流中也学到更为“先进”的恐怖袭击策略,扩大了恐怖袭击的范围,把独立建国的目标从车臣一地扩展到印古什和北奥塞梯等高加索国家。

  布什与普京可谓惺惺相惜,在这次危机发生后,布什曾致电普京表示大力支持,但布什的反恐政策 特别是伊拉克战争 也产生了与普京的车臣政策相近的结果:伊拉克主要战争结束以来,一天也没有平静过,激进主义反而越来越得势。布什8月30日曾经口出惊人之语,他说反恐战争永远无法取胜。他的智囊显然认为这句话极不合适,所以第二天他又改口说反恐战争能够打赢。但从局外人的观点来看,如果布什坚持目前这种反恐战略,真的看不到取胜的希望。普京跟布什面临同样困境,他可以控制车臣局势,但只要不从政治上寻求解决办法,就看不到完全消除车臣恐怖主义威胁的希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车臣反叛组织的劫机劫校行动使得俄罗斯内部主张政治解决的派别愈加虚弱无力,民众对普京的强硬立场愈加支持。这就像布什,他在连任竞选中只抓安全主题,处处强调对恐怖主义要对抗到底,结果大受美国选民青睐,让克里几无招架之力。在恐怖阴影之下,美国人和俄罗斯人没有去想一味强硬打击、而且未必是方法得当的打击能否让自己更为安全,这样发展下去就越来越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陷入一场没有尽头的血腥仇杀。本报评论员世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