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韩国难以自解浓缩铀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9月4日电(记者张锦芳)近日,韩国宣布其科学家曾做过分离浓缩铀的试验,引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在核不扩散体制早已形成的今天,韩国爆出分离浓缩铀行动的消息引起了有关国家的质疑和关注。

  按照韩国政府的说法,韩国分离浓缩铀的事发生在2000年1月至2月间,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的一位科学家在进行国产化核电燃料试验时,因“出于好奇心”兼做了浓缩铀分离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验,结果获得了0.2克浓缩铀。这位科学家在进行试验后自行废弃了浓缩铀设备,他分离出来的浓缩铀被封存。最近,韩国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核安全附加议定书,并且将韩国科学家分离浓缩铀的事实作了申报。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专家组到韩国进行核查。

  韩国政府主动申报浓缩铀问题,也算自曝家丑,受到有关国家和国际机构的欢迎。但是,国际舆论对韩国的行动也在提出种种质疑。疑点之一是,韩国政府为什么在分离浓缩铀的事实发生4年多之后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疑点之二是,核材料试验均属国家项目,为什么韩国个别科学家能“出于好奇心”而私自进行浓缩铀分离试验,并且未受到任何处罚?疑点之三是,韩国科学家分离出的浓缩铀的浓度究竟是多少?对于上述三个疑点,韩国政府尚未作出完整、准确和具有充分说服力的解释。

  浓缩铀是一种敏感的物质,它往往与开发核武器有联系。在核能和平利用行动中,低浓度铀是核电的燃料,浓度在90%以上的高浓缩铀便可制造核武器。在核不扩散体制下,高浓缩铀是被严格控制的。根据核安全附加议定书的规定,一个国家提炼或分离浓缩铀必须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韩国分离浓缩铀的用途和韩国政府滞后申报,是引起国际舆论疑心的主要原因。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有待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南北方的共同目标。南北方和有关各方正在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曾有过核武器开发历史的韩国在此次浓缩铀事件曝光后明确表示,将忠实履行南北方1991年12月签订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无意进行浓缩铀开发和核废料再处理。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经核查证明韩国政府的表态属实,就不会影响朝鲜半岛走向无核化的进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