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尔法强攻救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8:17 深圳晚报
  俄罗斯人质危机

  阿尔法强攻救人质
图:一名男子把一名受伤女童抱离人质营救现场

  经过数小时交火,俄罗斯军方官员3日晚些时候宣布,特种部队被迫发动的武力解救人质行动基本结束。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说,迄今已有200多人在人质事件中丧生,俄军方共击毙20多名武装分子,生擒3人。

  死亡两百

  两家俄罗斯通讯社当地时间3日晚援引来自俄罗斯卫生部门的消息说,3日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的人质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200多人。

  俄罗斯官员说,死者中包括儿童,但具体数字目前尚不清楚。

  据俄通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分别报道,在这次人质解救过程中受伤入院的人共有704人,其中259人是儿童。国际文传电讯社随后报道说,有200多名伤者接受治疗后离开了医院,但仍有92人伤势严重。

  俄罗斯电视台早些时候说,2名救援队员、2名警察和2名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在解救行动中身亡。

  法新社援引俄罗斯当地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俄当局已经确定了79名死者的身份。

  生擒三人

  据俄罗斯的通讯社报道,有8名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被打死,3名被捕,4人在逃。但英国广播公司后来报道说,在逃的武装人员还有3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4日报道,被击毙的武装分子有27人。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当地官员的话说:“8名武装分子在学校里被击毙,其他人在附近被击毙。”

  俄罗斯当地安全部门官员瓦列里·安德烈耶夫告诉俄罗斯电视一台说,北奥塞梯共和国发生人质事件的地区仍有交火。安德烈耶夫说:“不幸的是,我们还没有解救出全部人质。”

  但驻扎在北高加索地区的俄军58军指挥官维克多·索博列夫随后告诉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匪徒几乎被全部击毙,另有数人被捕。不可能有人漏网。”

  有关“基地”

  法新社援引俄罗斯官员早些时候的话说,被击毙的武装分子中有9人是阿拉伯人,1人的肤色为黑色。

  车臣叛军发言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3日晚说,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不是车臣人。但是,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不愿公开身份的消息来源的话说,制造人质事件的武装分子受到了“基地”组织资助,车臣叛军首领沙米利·巴萨耶夫是幕后策划者。(据新华社)

  相关资料

  阿尔法特种部队

  在此次俄罗斯人质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具有传奇色彩的阿尔法特种部队无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阿尔法特种部队是1974年7月14日根据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的指示组建的。组建之初,这支部队被称为A小组,其任务就是专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在慕尼黑奥运会期间发生针对以色列运动员的恐怖袭击事件后,原苏联领导人决定建立一支训练有素,能够在任何条件下打击恐怖活动的特种部队。当时,原苏联已经在为举办1980年奥运会做准备。

  这支部队成立之初,其组成人员全部是通过考试的国家安全机关军官。此后,特种部队放宽了招收条件,任何身体健康、心理稳定、年龄在22岁到27岁之间并服过紧急兵役的年轻人都可以申请参加。他们中间通过各种专门考试的佼佼者将被吸收进这支部队。随后,他们要接受各种体能、心理、技能等方面的专业训练,逐步成为一批具有传奇色彩的特殊人才。

  这支部队曾多次参加打击恐怖活动的特殊战斗,并立下赫赫战功。1981年,特种部队在萨拉普尔市制伏了两名携带冲锋枪、劫持25名中学生的恐怖分子,所有人质没有受到任何伤害。1983年,他们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生的一起劫机事件中,迅速地制服了劫机罪犯,并成功地解救出被恐怖分子劫持的57名人质。2002年10月23日,50多名车臣恐怖分子在莫斯科市一文化宫劫持了近千名人质。26日凌晨,特种部队发动营救人质行动,32名武装分子被当场击毙。(据新华社)作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