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总统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8:4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小华 顾康

  黎巴嫩议会3日没有受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的影响,按照既定日期就修改宪法进行表决,并以压倒性的票数批准将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任期延长至2007年11月。对于68岁的拉胡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来说,虽获得3年的新任期,但严峻的国内和地区局势以及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将使他面临内政和外交上的诸多考验。

  首要挑战是,如何尽快消除因修改宪法延长任期问题带来的消极影响。黎巴嫩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但拉胡德上个月却突然提出要继续执政,这打乱了许多有意问鼎总统宝座的政治势力的如意算盘,在黎国内引起了广泛争议,并招致了美法等西方国家的不满,最终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黎巴嫩修宪施加压力。联合国安理会2日晚以9票赞成、6票弃权勉强就此问题通过一项决议,呼吁黎巴嫩根据宪法自由、公正地举行总统选举,并要求包括叙利亚部队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出。为此,安抚国内反对派人士,平息他们的怨言;通过外交渠道缓和同西方国家的紧张气氛,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是拉胡德新任期需要解决的首要任务。

  其次,如何改善黎国内经济形势,争取公众更大的信任。拉胡德在1998年11月当选总统后曾承诺将推动国内经济改革,铲除令百姓深恶痛绝的官场腐败现象,偿还高达300多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减少巨额财政赤字。但时至今日,收效不尽如人意。拉胡德要想让过去6年内都没能解决的难题在今后3年内实现大的改观,其难度可想而知。

  最后,如何平衡国内错综复杂的宗教派别间的利益关系。在黎巴嫩议会128个席位中,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各占半壁江山。总统、总理和议长则分别由基督教、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担任,拉胡德能否维持这“三驾马车”的和谐运转,尤其是与自己政见有分歧的总理哈里里同心协力,直接关系着黎国内政局的平稳。

  拉胡德认为,他在执政期间重要的“战略上的成就”是,以色列于2000年5月结束了对黎巴嫩长达22年的占领,单方面撤出了黎南部地区。但是,以色列目前仍占领着以黎叙三国交界地区的萨巴阿农场,以色列战机仍不时袭扰黎巴嫩领空。如何彻底解决黎以争端,也是拉胡德面临的一大难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