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发狠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18 天津日报

  下令封锁别斯兰关闭边界搜劫匪易爱军

  9月4日,俄总统普京看望一名在人质事件中受伤的儿童。新华社/路透

  人质事件死亡人数达322人 俄特种部队蒙受“重大损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硝烟尚未散尽,俄罗斯总统普京便于4日凌晨飞抵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慰问视察,下令关闭边界缉拿参与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

  人质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达322人,参与解救人质的俄罗斯特种部队也蒙受了“重大损失”。

  边界关闭

  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内的枪声停息才几小时,普京就出人意料地赶到现场。他下令关闭北奥塞梯共和国边界,搜捕一切与劫持人质事件有关的人员。

  普京说:“我已下令封锁别斯兰,关闭奥塞梯边界,实施检查找到所有与这一恐怖行径有关的人员。”

  人质事件导致700多人受伤,其中92人伤势严重。普京前往医院,逐一察看了除重症病房以外的所有病房。他脸色严峻,停下来摸了摸一名受伤儿童的头部和一名妇女受伤的胳膊。

  在医院探视大约30分钟后,普京前往别斯兰市政厅。他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时警告说:“恐怖分子的目的之一就是散布民族仇恨,炸毁北奥塞梯。任何人屈从于这种挑衅,都将被我们视为煽动恐怖主义。”

  普京强调,以儿童为目标使这起人质危机比其它恐怖主义行径更为恶劣。他说:“这已不是北奥塞梯第一次面临恐怖主义行径,该共和国是俄罗斯南部的前哨。但就其残忍和非人道而言,这一恐怖行径占有特殊位置,因为它针对儿童。”

  普京同时重申,特种部队本来没有打算强攻关押人质的学校体育馆。他说,“我们研究了在别斯兰可能采取的各种行动,但使用武力不在计划当中。事态发展很快而且出人意料。不过特种部队展现了勇敢。”他补充说,不幸的是特种部队“蒙受了重大损失”。

  由于一枚绑在体育馆天花板上的炸弹意外落地爆炸,一群孩子受惊之下外逃,武装分子遂向孩子开枪射击。这时,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被迫冲入学校解救人质。

  死者增多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4日说,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已经增至322人,其中155人是儿童。

  弗里金斯基告诉记者:“我们仍在确认尸体身份,已经发现322具尸体,155具是儿童。这些不是最终数据,它们可能会增加,但不会太多。”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阿尔法”特种部队在解救人质行动中也蒙受了重大损失,遇难者超过10人,另外18人负伤住院治疗。不幸遇难的还有2名警察、2名救援人员和1名联邦安全局官员。

  武装人员方面则有27人被打死,3人被活捉。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北奥塞梯分局局长瓦列里·安德烈耶夫说,在枪战中被打死的10名武装人员来自阿拉伯国家。俄罗斯总统车臣问题顾问阿斯兰别克·阿斯拉哈诺夫说,其中9人是“阿拉伯雇佣军”。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人质事件负责。但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告诉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是幕后策划者。

  预藏武器

  北奥塞梯安全部队一名人士说,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可能预先策划了此次袭击,在开学前把武器藏入学校地下室内。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武装分子不可能在9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天时手持枪支和弹药向别斯兰第一中学发动袭击,进而把大约1000人扣为人质。

  能够接近官方调查的这名人士说:“今年夏天(学校)建筑物翻修时,爆炸物、武器和弹药就已运到学校。它们被伪装成建筑材料运了进去。”这名人士说,武装分子极有可能把武器弹药藏在学校地下室一个特制保险箱内。

  俄罗斯政界人士已通过媒体提出质疑:北奥塞梯地区已经高度军事化,武装分子何以突破安全警戒发动袭击?

  易爱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俄特种部队士兵在营救人质行动中蒙受“重大损失”。新华社/法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